龙华新闻

全民守护龙华区碧水蓝天净土

编辑:陶倩2019-06-05 09:1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全区开展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主题宣传,引导市民自觉参与环境保护。

最美河道观澜河。

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挂牌成立。


在第48个世界环境日的今天,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牵头组织了主题为“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宣传活动,动员引导社会各界自觉、主动、积极地参与环境保护活动,以实际行动彰显共建美丽龙华的决心。

龙华区生态环境质量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8年,龙华区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行动指南,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更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4条干支流均基本消除黑臭,观澜河企坪断面达到地表V类水标准,获评“2018年水污染治理攻坚先进单位”;茜坑水库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连续六年保持达标率100%;全区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11.9%,降低至28.8微克/立方米,达到建区以来最低;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56.8分贝,连续两年实现29个监测点位达标率100%;环境卫生指数年度排名全市第二,连续多年在“美丽深圳绿化提升行动”考评中名列前茅。

2018年,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狠抓环境污染整治,以最强硬的整治措施、最刚性的执法手段和最严厉的法律制度,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开展了“利剑二号”、“散乱污危”、涉水污染源专项排查整治、建筑施工噪声整治等专项执法行动,全年共立案处罚环境违法案件524宗,处罚金额5910.5万元,同比增长76.43%和89.32%,处罚数量和金额均排名全市第二;查处涉环境污染刑事案件6宗,做出查封扣押104宗、限产停产决定39宗、移交公安机关涉嫌环境污染行政拘留案件59宗,数量居全市之首,连续两年在全国环境执法大练兵中表现突出。

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三大攻坚战

2019年,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加快重点问题攻坚,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三大攻坚战,全面提升水、大气、土壤等方面生态环境质量,努力开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深入实施“深圳蓝”行动。突出抓好柴油车污染治理,开展机动车尾气专项执法监测,集中力量开展异地柴油车整治。持续开展工地扬尘“一日一查一报告”制度,督促在建工地严格落实七个100%的扬尘污染防治要求。对130家重点VOCs企业进行原辅料抽检、现场工艺核查,末端废气监测,9月底前完成15家区重点VOCs企业“一企一策”综合整治。对全区约1500台在用非道路机械进行尾气检测,引导企业淘汰、更换超标非道路机械。建立餐饮油烟巡查长效机制,严格落实“禁烧”措施。2019年至今,全区PM2.5平均浓度为26.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6%。

全面决战水污染治理。明确全年水污染治理目标,持续观澜河92个点位监测,每旬一测一分析一通报,围绕企坪断面目标值对所涉不达标的污染因子进行分析研判,做好河流执法巡查、异常排查、采样保障等,为水污染防治成效保驾护航。对119家在管重点污染源每季度至少突击检查1次,对165家重点涉水污染源开展“一厂一策”后督查排查整治工作,督促19家重点涉水污染源年底前完成“四明三清”“两规范两平衡”改造,持续开展专项执法和溯源执法,关停取缔一批小废水企业、涉磷企业。年底前对辖区29家重点监管企业安装水平衡监控,建立企业自行监测体系,以科技手段实现精准治污。顶格查处违法排放工业废水、超标排污的行为,以最严格的环境监管和执法手段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至今,观澜河企坪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

持续推进净土保卫战。完成13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初步采样调查、4个二级水源保护区及11.7平方公里园地的土壤环境质量详查。加强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监管,发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严格把关城市更新项目土壤环境质量调查和风险评估。2019年至今,龙华区已完成二级水源保护区及园地的土壤环境质量详细调查,并做好防范企业拆除活动污染土壤的报告备案工作。

同时,龙华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强化固体废物监管、督促危险废物企业管理台账建立、推进汽修行业废机油污染整治等也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接下来,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将继续加快重点问题攻坚进度,扎实做好环保督察整改,全面提升辖区生态环境质量,全力将龙华打造成青山叠翠、一水润城、公园遍布、绿道环绕的现代宜居宜业生态区。

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唐亚锋 黄静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