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不断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

编辑:陶倩2019-05-30 10:0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区不断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推动残疾人事业迈上新台阶。

龙华区残障者艺术团进校园活动在龙华中心小学举行。

区民政局(残联)负责人与“全国自强模范”张莹莹座谈交流。


对于生活在龙华的特殊群体而言,龙华之美在于海纳百川的人文情怀,在于和谐共进的城市精神。这座文明城市的丰厚底蕴,使龙华区全部1736位户籍残疾人充分感受到深切的温暖与幸福。

龙华区成立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相继出台一系列帮扶残疾人的优惠政策,创新构建“互联网+”智慧助残服务体系,积极探索残疾人就业和社会化助残新模式,推动残疾人事业迈上新台阶,使残疾人生活质量和生存环境不断提升。

健全关爱服务体系

让关爱的阳光照进每个残疾人心里

加强基本公共服务,是保障残疾人平等权益、增进残疾人福祉、促进残疾人充分参与社会的基本途径。近年来,龙华区残联认真落实各项残疾人福利政策,稳步推进残疾人就业、康复、文体、教育事业发展,使残疾人充分享受社会进步的成果。

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是同步小康的基础。在按时发放各类补贴,让残疾人得到实实在在利益的同时,龙华区把残疾人帮扶纳入龙华区综合救助体系,对突发事件、重大疾病等残疾人实施特殊救助,切实加强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

用辛勤的劳动创造财富,体现人生价值,是许多残疾人毕生的追求。在促进残疾人就业方面,区残联采取深度对接福利企业、举办残疾人专场招聘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引进残疾人就业促进项目社工等举措,大力推进有就业意愿和能力的残疾人实现就业。

康复是残疾人工作永恒的主题,是残疾人最迫切的需求和最热切的期盼。为进一步满足辖区残疾人个性化康复需求,龙华区残联购买精准康复项目,项目对有康复需求的服务对象制定个性化的精准康复计划,康复服务的内容包括康复咨询、辅具适配服务、精准康复服务、开展社区康复宣传活动,帮助残疾人逐步恢复缺失的生理功能和社会功能,增强其融入社会的能力和信心。

为丰富残疾人文化体育生活,区残联不断创新思路,推动歌唱团、演讲团、门球队等各类社团组织成立,让每个残疾人的兴趣爱好得以充分发挥;还组织运动会、文艺汇演、励志演说、诗朗诵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开展特色文体项目培训,鼓励残疾人参与进来,一项项“小而精”的文体活动点亮残疾人生活,龙华区残疾人文体事业再上新台阶。

培育自强助残典型优秀残疾人及助残先进典型不断涌现

对于所有户籍残疾人,区残联通过完善的残疾人服务体系,“春雨润物”式使他们有尊严、更体面,共享龙华改革发展成果。对一些有发展潜力的残疾人、助残社会组织、福利企业等,区残联还注重“精准滴灌”,使优秀残疾人及助残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发挥“以点带面”的引领效应。

张莹莹是居住在民治的户籍残疾人,自幼患小儿麻痹致肢体残疾,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助残就业工作,但资源有限,影响力并不大。区残联得知情况后,积极为她搭建创业平台、链接社会资源。目前,张莹莹运营的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已帮助两千多名残疾人成功就业,包括中国移动话务员、电脑图片处理、语言分类检测等多个居家就业岗位。今年5月16日,张莹莹获得“全国自强模范”荣誉称号。

“要努力探索出更好的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模式,把好模式输往全国各地,造福更多残疾人。”5月24日,区民政局(残联)领导来到龙华区IC爱创空间(残障者就业创业孵化基地),现场查看基地升级改造情况,对基地的精准定位、未来发展、业务开展等给予指导,鼓励张莹莹要抢抓机遇,继续专注助残就业服务工作;区残联将全力支持其助残就业工作,帮助其链接京东、比亚迪等资源,并将业务拓展至对口帮扶地区。张莹莹说,“帮助残疾人就业是小时候的梦想,区残联为我点亮前行明灯,我会珍惜机会,全心投入残疾人就业服务中。”

张莹莹并非孤例,龙华区近年培育的自强助残典型不在少数,他们中有维护社会治安、帮助残友就业的老党员李献红,有获得世锦赛亚军的中国轮椅冰壶队队员黎智生,有被誉为“残疾人知心姐姐”的福利企业人力资源经理余佶璟。他们的身上既有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又闪耀着高知创新的时代光芒,不仅以“身边的榜样”激励残疾人自强不息、乐观向上,也发挥了领头羊的作用,在带动残疾人就业等方面发挥作用。

精心培育自强助残典型的同时,龙华区残联还对辖区福利企业、助残组织提供贴心的“定制式”服务。科潮达公司是扎根龙华的一家社会福利性企业,主要做手机设计研发、生产制造、销售和售后服务,目前400多名员工中残疾人占65%,作为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已经培训了2000多名残疾人。“公司的发展,离不开龙华区政府部门、残联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科潮达公司董事长林卢贤介绍,未来公司将投入两个亿开辟残疾人电子商务居家就业新模式,打造国家级残疾人就业培训示范基地,引导更多有实力的企业将助残事业融入企业发展中。

区残联负责人表示,根据科潮达公司的实际需求,接下来,将对科潮达9年“就业助残”实践经验进行总结,形成一整套理论体系,让更多企业学习、复制这一模式和经验,一起参与到帮助残疾人就业的事业中来。

优化扶残助残环境残健共融的可喜局面随处可见

残疾人事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力量的共同参与。在助残工作中,龙华区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思路,充分整合慈善会、爱心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各方资源,形成强大合力,扶残助残的社会风尚日益浓郁,社会化助残新模式初见端倪。

在“政府助残”中,区残联打破以往助残日固定形式,广泛整合社会资源,着力营造“社会助残”氛围。为助力残疾人就业,积极参加深圳市残联举办的助残招聘会;为丰富社区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开展影院进社区、进企业活动;为弘扬助残理念,联合学校开展励志助残宣传活动,通过残疾人文艺表演、励志演讲、残疾预防主题班会等形式,让助残理念走进学校,同时利用学校志愿者服务资源,有力促进残疾儿童与健全学生之间的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龙华区残联还积极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对辖区内的居住环境、公共交通(无障碍停车位),公共设施、旅游景区等场所,开展“行走龙华”无障碍体验活动。组织各种类型的残疾人朋友体验辖区无障碍设施设计是否规范、建设是否完善等问题,给予相关单位无障碍设施建设情况的整改建议,将无障碍设施建设目标落到实处。同时,为辖区残疾人提供定制式居家无障碍改造。

通过一系列工作,残疾人社会融入感和信心进一步得到增强,残健共融的可喜局面随处可见。在科潮达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残健作业人员同在一条生产线上,不分你我、配合默契,整个生产流程顺畅高效。据公司人力资源经理余小姐介绍,“业余时间大家还一起聚餐K歌,成为亲密的朋友,有些还结成夫妻。”在住有300多名残疾人的民治龙悦居小区内,也呈现出残健共融的和谐景象,小区居民会主动帮肢体残疾人士推轮椅上坡、帮视力残疾人士牵引过马路,残疾人也会自信热情和邻居打招呼,残健共融成为日常,邻里之间和谐友爱。

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黄晓阳 黄怡勤/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