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连续10年无疟疾本地病例报告

编辑:陶倩2019-05-20 09:4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近日,龙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成专业宣传队伍,并联合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龙华区爱卫办、龙华区中心医院和龙华区人民医院,在德逸公园设立宣传点,围绕“消除疟疾、谨防境外输入再传播”的主题开展宣传、咨询活动,以达到进一步动员全社会共同关注和支持消除疟疾工作。

记者了解到,经过多年科学防治,龙华区于2017年通过广东省消除疟疾考核验收,实现了消除疟疾目标。自2009年起,龙华区已经连续10年无本地病例报告。虽然龙华区本地的疟疾传播得到有效阻断,但仍面临输入性疟疾的威胁。2018年,龙华区共发现3例恶性疟病例,均为境外输入性病例,主要由非洲疟疾高发疫区输入。2019年,龙华区暂未发现疟疾病例。

“寒冷、高烧、出汗”是疟疾发作症状的“三部曲”。除了周期性的寒战、发热、大量出汗及肝脾肿大、贫血以外,病人常感到无力、疲乏,不想吃东西,头晕、背部四肢酸痛。儿童很可能出现抽风。重症病人可见昏迷、谵语甚至危及生命。间日疟潜伏期为10-20天,三日疟潜伏期为20-28天,恶性疟潜伏期为10-14天,间日疟和三日疟多为良性疟疾。

据疾控专家介绍,到河谷地带从事经济作物开发的青壮年、住在田棚或到森林里从事野外作业的人员、从无疟区到疟区打工的民工、出入边境留宿人员、无防蚊设施的青少年儿童等均属于高风险人群,最容易感染疟疾。做好预防、对症治疗尤为重要。

■知多D

疟疾的预防措施

疟疾的传播媒介是按蚊,按蚊吸入疟疾病的血,再叮咬健康的人时,就会把它唾液中的疟原虫带进健康人的血液,使健康人发病。因此要控制和预防疟疾,须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方针:

1、出国前应当了解目的地疟疾流行状况。前往非洲、东南亚疟疾高度流行的国家或地区,最好配备疟疾防治药物。

2、在疫情区逗留期间,防止被蚊虫叮咬是预防疟疾最好的办法。在蚊虫滋生繁殖旺盛季节,可采用灭蚊药水对居住地进行喷洒。

3、在疟疾流行区生活期间或者离开后三个月内出现发热症状,应高度怀疑疟疾,须立即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疫区旅行史。

疟疾的治疗措施

得了疟疾,一定要及时就诊,并进行正规治疗,避免把疟疾传给家人和左邻右舍。第二年春天,为防止复发,须进行休根治疗,达到根治的目的。当人体内有少量的疟原虫,有一定的免疫作用,此时发病率低。当生活在高疟区或从高疟区返回后,出现乏力、怠倦等类似感冒的症状时,要及时到当地诊所采血诊断,及时按规定治疗。

治疗间日疟最有效的药物是氯喹和伯喹;恶性疟则从青蒿琥酯、蒿甲醚、哌喹和科泰新(双氢青蒿素)中任选一种加2天伯喹一起治疗。一般至少要服5~8天,患疟疾后一定要按医生嘱咐的服完全部疗程的药才能有效治疗疟疾。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陈宏标 方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