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新一轮控烟车轮战在深圳北站打响

编辑:陶倩2019-05-22 09:2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执法人员处罚违法吸烟者。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深卫信 文/图)左手拖着行李箱,右手夹一根烟,猛地吸一口,从湛江到深圳的罗先生迎面撞上了控烟执法人员,“在湛江没有见过这样的阵势。”他向记者表示。5月21日,深圳2019第二轮控烟车轮战第二场在深圳北站打响,市控烟办、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市健促中心、市慢性病中心、市控烟协会等多方联动,高压态势推进控烟执法。在将近40分钟的时间里,深圳北站东广场有6名市民在禁烟区吸烟,分别被罚款50元。

深圳北站是地铁4号线和5号线的交会处,上一层不时有地铁呼啸而过,是人流交汇的聚集地。深圳2019第二轮控烟车轮战选择走进地铁、公园,也正是因为这些地方是人流密集地,也是违法吸烟的高发区。尤其是深圳北站,更是深圳市规模最大、客流量最大的特大型综合铁路枢纽。据深圳市地铁运营管理办公室枢纽大队北站中队中队长吴耿飚介绍,今年一季度就查处了1000多例违法吸烟的情况。

火车站是控烟执法的重难点,深圳北站的乘客来自全国各地,而有些城市没有控烟条例,很多乘客确实不知道公共场所不能吸烟。深圳北站东广场的一处候车区张贴了控烟标识,但地上仍有不少烟头。据广场上保洁人员介绍,半个多小时就能扫20多个烟头。

也有吸烟者知道室内不能吸烟,尤其是高铁动车上更是不能吸烟。因此在上车之前,往往赶紧抽一根,缓解烟瘾。“上车前来一根”成为许多老烟民的心理写照。这不,在现场,控烟执法人员同时发现两名吸烟者坐在火车站广场台阶上,对身后玻璃围挡上张贴的禁止吸烟标志视若无睹。当执法人员上前制止其吸烟行为,并向其普及《控烟条例》后,两名吸烟者认罚,分别被罚50元。此外,两名男子也先后点着烟进入禁止吸烟区,被控烟执法人员抓了个正着。

记者在执法现场看到,许多吸烟者在进站前就已经点燃了一支卷烟,在进入禁止吸烟区之后依然没有熄灭,广场上的巡逻员不时会提醒进入禁止吸烟区的吸烟者到外围吸烟。“我们是把深圳北站做好控烟宣传第一站来做的,因为乘客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除了日常加大巡查力度、做好控烟宣传外,今年我们将会在现场设置吸烟区,并在吸烟现象严重的出口入做好指引标示,引导吸烟人员到指定区域吸烟。”吴耿飚说。

■微评

控烟条例仍需广而告之

某明星在餐厅抽烟,引发民众对公共场所抽烟行为的讨论和批评。错误示范得到及时纠错,便能起到让更多人了解禁烟知识的积极效应。对于深圳北站,当务之急是让来自各地的乘客熟知深圳的控烟条例,这需要相关部门真抓实干、另辟蹊径,让控烟条例广而告之、深入人心,通过增加巡查人员、加密巡查次数强化控烟效果,为广大乘客创造优良、健康的乘车环境和出行体验。刘昌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