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市民身陷棉花糖机骗局 龙华警方出击逮住“电老虎”

编辑:陶倩2019-05-24 11:4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抓捕现场。

“电老虎”公司销售的棉花糖机。


近日,书记信箱接连收到数封市民来信,反映他们遇到了相同手段的诈骗。来信中,几位市民称自己通过网络渠道收看到关于深圳市电老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贩卖一种全自动棉花糖机器的广告,在签订合同并缴纳“代理费”后,却发现自己深陷骗局。如今,被骗的“代理费”迟迟要不回来,几位市民来信希望得到帮助。

收到信件后,书记信箱办公室第一时间将情况传达给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分局。记者从龙华分局了解到,在警方持续跟踪调查下,已掌握深圳市电老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老虎”公司)的犯罪证据,并奔赴多地开展抓捕行动。今年2月2日,涉嫌诈骗的全部6名嫌疑人经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目前相关证据收集、移送起诉工作正在进行中。

市民反映

身陷棉花糖机骗局高额“代理费”打水漂

市民冯先生来信称,他于2018年11月24日在深圳龙华区与深圳市电老虎智能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签了河南郑州地区的独家代理合同,代理项目为棉花糖自动售卖机,缴纳了代理费用48800元。付钱后,“电老虎”公司迟迟没有给他发送机器,2019年元旦前,发现该公司人去楼空。

市民吴先生来信称,自己在网络上看见“电老虎”公司推出的一款全自动棉花糖机项目,在该公司考察时发现其挂着即将上市的条幅,从而放松防备,决定加入成为一名“代理”。在与该公司签订市级代理合同并支付48800元“代理费”后,对方却以各种理由拖延发货,吴先生迟迟没有收到机器,而后被告知老板已经跑路。

部门行动

捣毁“电老虎”诈骗团伙依法逮捕6名犯罪嫌疑人

从2018年12月中旬开始,龙华公安分局大浪派出所陆续接到群众报警称电老虎公司涉嫌诈骗。接警后,大浪派出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民警开展调查,却由于缺乏证据,案件办理受到一些阻碍。

成立联合调查组

突破侦查“瓶颈期”

“电老虎”公司负责人称其与客户是属于经济纠纷,不归公安机关管辖,若客户要取消合同可以向法院起诉其公司,公司会根据法院的判决结果执行。对于交了钱却收不到机器的缘由,公司解释称货源不足,产品正在测试中,故暂时无法发货。

当时,根据报警人和公司的陈述,现有证据无法证明“电老虎”公司存在诈骗的行为,警方无法对该案进行立案侦查。但面对众多报警群众的诉求,大浪派出所立即向龙华公安分局报告,案件引起龙华公安分局高度重视,立即指示法制部门、经济侦查大队介入,与派出所成立联合调查组。

警方了解到,“电老虎”公司老板精通法律,通过钻法律的“空子”进行诈骗。在招商过程中,故意多招偏远地区的“代理人”,因为该公司清楚10块钱一根的棉花糖在偏远地区销售的可能性很低,一台机器每天销售不了20根棉花糖,合同中标明赠送的机器便不可能履行。同时,公司认为偏远地区的“代理人”耗不起诉讼时间和资源,一般不会起诉公司。而公司变更合同条款就是为了以不确定的发货时间、无限期拖延发货时间以达到不履行合同而客户又无法起诉的目的,再以各种理由拖延退款时间,以达到不退款的目的。

调查组深入开展调查工作,通过细心分析每一个报警人的陈述及提供的材料,与棉花糖机器的生产商进行核实货源情况,并从公司经营、员工情况进行调查。调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调查组发现“电老虎”公司与客户签订的合同条款存在问题,并且棉花糖机器生产商称其货源充足,不给深圳市电老虎科技有限公司的客户发货的原因是该公司未给货款,其公司的棉花糖机器也无须“电老虎”公司测试。

追踪调查

逮捕全部6名嫌疑人

在调查期间,“电老虎”公司于2018年12月24日宣称公司准备上市,故放假至2019年3月。警方认为嫌疑人准备逃离的可能性很大,大浪派出所立即以涉嫌合同诈骗案件进行立案侦查。经过大量走访排查,警方掌握到“电老虎”公司将办公点搬至附近某处,其实并未放假,该公司的主要收入都供给老板翟某挥霍。

经过1个月的追踪调查,警方成功掌握了“电老虎”公司的犯罪证据。专案组对已经摸排确认的窝点以及人员展开统一收网行动,奔赴多地将6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并依法刑事拘留,扣押车辆4台,查封房产3处。至此,涉及被害人三四百人,诈骗金额高达几百万元,夹杂电信诈骗、合同诈骗、集资诈骗等罪名的“电老虎”公司一案基本告破。

2019年2月2日,经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批准,该案的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逮捕。目前相关证据收集、移送起诉工作正在进行中。

民警说案

高收入低风险为诱饵

诱使被害人进行投资

5月22日,记者在大浪派出所见到了负责“电老虎”公司棉花糖机案件的办案民警李景峰。

“2018年11月,大浪派出所辖区陆陆续续接到事主报案,称一家‘电老虎’公司在销售一种自助棉花糖机器,事主和公司签订合同获得区域棉花糖机代理权,真正销售时却出现种种问题。”民警李景峰表示,在事主的描述中,有的收到机器后收益与公司宣传严重不符,有的交钱后直接没有收到机器,“电老虎”公司涉嫌诈骗。

经调查,深圳市电老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租赁深圳市龙华区大浪街道嘉安达大厦作为办公点,主要经营项目为推广自助棉花糖机器,委托厂家生产自助棉花糖机器后销售给客户,客户可以将棉花糖机器摆放在当地人流量大的地方售卖棉花糖。

记者了解到,“电老虎”公司以高额的收入及毫无风险的投资为诱饵,诱使被害人进行投资,公司推出两种销售模式:第一种,客户缴纳29800元,可以获得其所在县(区)的独家经营权以及一台自助棉花糖机器,若客户在三个月内平均每天销售的棉花糖销量达到20根以上,则“电老虎”公司会赠送客户三台机器共同经营。第二种,客户缴纳48800元,可以获得其所在市的独家经营权以及两台自助棉花糖机器,若客户在三个月内平均每台机器每天销售的棉花糖销量达到20根以上,则“电老虎”公司会赠送客户八台机器共同经营。同时“电老虎”公司承诺,无论是哪种方式,若客户无法经营下去可以退回,公司收取百分之十的折旧费,其它费用退回客户。

龙华警方接到的报警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缴纳费用后收不到机器;一类是收到机器后,机器质量与宣传严重不符,退了货却不退钱。

据民警介绍,在陆续接警后,大浪派出所民警立即开始侦察,使用各种专业手段,初步掌握了该团伙的犯罪证据,并最终将6名嫌疑人全部抓获。

至于受骗群体所关心的“被骗钱款能否退还”的问题,李景峰表示,案件必须经过一定的司法流程,在法院审判过后才可以陆续返还。

龙华新闻记者 杨奕 通讯员 陈科 邹文娜 刘镇涛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