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家门口打球不容易 部门回复规划完善社区文体设施

编辑:陶倩2019-05-17 11:4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观澜高新园区内原观湖街道安监大楼旧址现已无人办公,篮球场也已封闭。

富士嘉园设有健身设施,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小区居民健身需求。


想在社区内打场篮球,有时候并不容易。家住鹭湖社区的王先生近日写信到书记信箱,反映社区缺少公共文体设施,想锻炼身体不容易。而另一位市民朱先生则来信咨询鹭湖周边包括新三馆在内的公共设施群的相关问题。接到市民来信后,观湖街道十分重视,立即展开调查,并及时作出了回复。

市民来信

希望家附近能有篮球场

市民王先生说,自己住懿花园好几年了,刚开始对公共文体设施需求并不大,但随着孩子渐渐长大,学校提倡家长多带孩子参加体育锻炼,所以他便想周末多带孩子出来运动,一来锻练孩子的体能,二来也能增进亲子感情。

以前在观澜高新园区有一个社区公园,居民可以带孩子去踢踢球,但去年年底封了,听说是要升级改造。于是王先生便转战高新园内原观湖街道安监大楼内的篮球场去打篮球,但好景不长,最近该处篮球场又被封起来了。

为了寻找运动场所,他试过去大和社区、新田社区以及松元厦社区内的篮球场,但运动的居民太多,根本没有供孩子锻炼的空间。现在为了让孩子周末可以锻炼身体,王先生经常要跑到龙岗大运中心或者东莞凤岗的体育中心去,真是苦恼。

由于小区周边几乎没有公共文体设施,跟王先生一样有这种烦恼的居民不在少数。他希望政府能在鹭湖社区周边空地上建一些篮球场,方便几个小区的孩子玩耍和锻炼;同时,观澜高新园公园改造提升,能不能先把篮球场建好,让周边居民可以先使用?再者,是否可以协调附近的龙华区外国语学校周末开放半天运动场地,供居民使用?

现场走访

社区缺公共文体设施

原惠民排球场已封闭

5月15日,记者来到鹭湖社区工作站,走访了周边小区以及王先生所提及的原观湖街道办安监大楼篮球场。

在懿花园小区周边,记者看到这里有体育路径,在小区内配套有游泳池,管理处办公处也设有乒乓球室等。但在小区外围没有发现公共文体设施。

而在观澜高新园区内原观湖街道安监大楼旧址,目前仅有保安在看守,记者从大门进入,篮球场以及沙滩排球场就在大门入口处的左侧。记者发现,由于长时间没有人清理,篮球场边上的杂草已经长得很高。

记者看到篮球场边上有一块指示牌,上面的字已经部分脱落了,但仍可看到“观湖沙滩排球场”字样,并写明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五18时-22时;周六、周日及法定假期9时-22时。

据现场保安人员介绍,自从街道安监办等几个办公室搬迁后,这边就封起来,平时不让社区居民以及企业员工进来打球,以免发生安全事故。

部门回复

已经制定相关规划

完善社区文体设施

据鹭湖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鹭湖社区的公共文体设施确实比较缺乏。社区现有29套体育路径,分别位于求知东路38号金地鹭湖1号、招商观园儿童游乐场、观澜高新科技园博群工业园区、高新科技园管理处旁等区域、金地天悦湾20栋公配用房、懿花园文汇学校旁等。而在仁山智水和招商观园小区内,设有篮球场和羽毛球场。

针对王先生反映的观湖沙滩排球场,因该用地并非鹭湖社区管辖范围,具体为什么不让社区居民继续使用,鹭湖社区工作站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不知情。

记者随后联系了观湖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针对王先生来信反映的问题,街道十分重视,并立即安排相关部门到现场进行调查核实。经了解,今年3月初,观湖街道文化体育中心开展了辖区公益体育设施摸底调查工作,调查了6个社区共112处公益体育设施。目前已有规划在高新园区华润三九公司内开工建设3处网球场、1个篮球场和1处足球场,现处于勘测和设计阶段。计划在新田社区新建1处7人足球场,现已进入勘测和设计阶段;在原观湖街道体育中心旧址上新建一个现代化、多功能的街道级群众文化体育中心,拟改建为集文化馆、图书馆、体育馆于一体的综合性场馆,满足片区群众日常的文化体育活动需求,也能承接各级文体赛事,目前已进入招投标阶段。

此外,观湖街道图书馆也已选址在鹭湖社区鹭湖金地塞拉维花园北区137地块,今年拟开工建设街道级图书馆,现已进入前期设计阶段;求知东路在建的鹭湖外国语小学工人所居住的工棚预计年底搬离,届时观湖街道文化体育中心将与社区对接相关事宜,进行实地考察。

对观湖沙滩排球场目前现状,该工作人员解释,原观湖街道安监办大楼是街道租赁的办公场所,由于合约到期,前期在物资并未完全搬离前,确有要求不让社区居民出入运动,以加强物资管理。物资全部搬离后,该物业用地使用权已回归樟坑径社区股份有限公司所有,目前属于私有产业,街道无权对该处用地进行处理。

至于王先生咨询学校是否能开放运动场地的问题,观湖街道工作人员称,考虑到安全等因素,学校未能对外开放体育设施等场地设备。

来信选登

市民朱先生:鹭湖科技文化片区作为龙华区重点发展的两个核(北站商务核和鹭湖科技核)以及龙华区六大重点片区之一,早有规划建设图书馆、文化馆、大剧院、科技馆、综合医院等公共设施群。但从实际落地来看,却长时间未见行动。希望加快对鹭湖周边公共设施及产业开发进度,合理规划片区功能,全面提高龙华北部片区品质。

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回复:龙华区新三馆目前仍处于方案设计阶段,有最新进展会及时公布相关情况。

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邹文娜 刘镇涛/文 记者 陈建华/图


富士嘉园设有健身设施,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小区居民健身需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