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舟水”凶猛来袭 安全出行指南请收好

编辑:陶倩2019-06-11 09:1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市气象台预报:未来4天将有强降雨+雷暴+8级短时大风。

本报讯(记者 宋彪 通讯员 庄向辉)据市气象台消息,深圳市进入新一轮“龙舟水”降水集中期,持续性强降水、雷暴、局地8级短时大风将陆续来袭。

市气象台预报,10日-14日全市将进入新一轮“龙舟水”降水集中期,有持续性强降雨,伴有雷暴和局地8级左右短时大风。其中11日-12日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13日-14日有暴雨,局部大暴雨。本轮“龙舟水”降水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短时雨势强”等特点,龙华区三防办提醒市民注意远离低洼易涝区危险边坡、危房旧屋以及河道等危险区域。

另外,由于预报时效较长,大气环流可能会有所调整,降雨的时间和量级存在变数,请市民密切关注深圳市气象台最新预警预报信息。

针对这轮“龙舟水”来袭,为了更好地减轻影响,记者整理了以下安全出行指南,希望能够帮助市民提高安全意识,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行人安全守则

1.暴雨来临前选择地势较高位置避雨

乌云压顶,暴雨来临前请找好一个安全的地方,并停留至暴雨结束为止。暴雨中的安全地方是指牢固的建筑物,地势较高的建筑物。

2.暴雨开始时若所处地段危险报告位置

如果暴雨已经开始,自己所处位置危险,尽可能联络家人,告知你的具体位置,以在出现突发情况时方便救援。

3.如果路面水浸时站立安全处勿贸然涉水

如果路面开始水浸,请不要贸然涉水,部分井盖被掀起但行人难以察觉,宁愿停在路中淋雨也不要试图过水。

4.暴雨伴随雷电时手机关机扔掉带金属雨伞

暴雨伴随雷电时,注意防雷。若正在马路上淋雨,请把手中的雨伞扔掉。此外,在室外时切勿使用手机。

5.不倚靠路灯杆、信号杆,避免与含金属物体接触

雷雨天气出行,不要与路灯杆、信号灯杆、空调室外机、落地广告牌等金属部分接触。可选择一处地势较高的位置避雨。

6.留意周围是否有电线,保持距离避免触电伤害

不要靠近或在架空线和变压器下避雨,因为大风有可能将架空电线刮断,而雷击和暴雨容易引起裸线或变压器短路、放电。

如果发现电线断落在水中,千万不要自行处理,应当立即在周围做好标记,及时拨打报警电话报警。一旦电线恰巧断落在离自己很近的地面上,先不要惊慌,更不能撒腿就跑,此时应单腿跳跃离开现场,否则很可能会在跨越电线时触电。

7.留意外界动向警惕泥石流等灾害

暴雨持续的话,及时评估藏身之处的安全性。尤其是容易发生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的地区,请保持警惕,注意外界动向,以方便随时更换躲避的场所。

8.注意墙体结构远离不牢固围墙

远离建筑工地的临时围墙,还有建在山坡上的围墙,也不要站在不牢固的临时建筑物旁边,比如广告牌。

行车安全守则

1、暴雨来临前请选择可以安全避雨的场所,请勿因心急而开快车。

2、开始下暴雨时,在马路行驶中,请降低车速,并亮紧急灯。

3、切勿盲目驶进积水的路面。万不得已必须通过时,请观察前面车辆的通行情况,积水超过半个车轮就不能强过,并且请严格按前面车辆的车辙行驶,以避开被冲开的渠盖。

4、积水过深不能通行时,试图把车开上地势稍高的地方。

5、车在积水中已经熄火,请密切留意水位,当水漫进车里,有继续上涨的势头时,必须离开车辆,步行至地势较高的地方。

6、切勿停入地下停车场。

7、切勿驶入立交桥的底层或下沉式隧道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