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我们的节日·端午:粽子熟了

来源:龙华新闻 发布日期:2019-06-05 09:42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晒成品 粽子出锅啦,钟阿姨与妹妹一人提一把粽子,顿时乐开了花。


端午节是我国的一个传统节日,是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有着独特的风俗。粽子是端午节的传统美食,因此,端午节又称为粽子节,另外,端午节还有赛龙舟、挂菖蒲、挂艾叶的传统习俗。今年端午前夕,记者来到鹭湖社区,提前体验包粽子,感受传统节日的韵味和情感。

炎炎夏日,在观湖土生土长的钟英琼阿姨便早早来到菜市场购买包粽子的材料:粽叶、蛋黄、糯米、五花肉和绿豆等,加入冬菇、虾米、瑶柱、花生等配料使得粽子更具特色风味。购买完材料后,钟阿姨便约上自己的妹妹钟月清回到家中一起包粽子。所有的原料都准备好后,两人围坐在一起,洗粽叶、洗糯米、放馅料,在娴熟的手法中有序进行。除了包咸肉粽外,他们还会包裹一种极有地方特色的苏木碱水粽。将苏木插进用碱水渗匀的糯米中,用煮沸过的粽叶包好,最后以文火煲煮数小时才能完成。苏木使粽子吃起来别有风味,具有行血通络、祛瘀止痛等作用。钟阿姨告诉记者,每年端午时节,约上姐妹一起包粽子,围坐在一起,谈笑中伴着粽叶、糯米、馅料的香味,就像儿时过节般,是一件非常幸福又有意义的事情,希望在一代代传承中保存这样的美好和传统。在这样的情境中,记者也按捺不住想要尝试一下,几个来回,总是失败告终,体验了一番,记者也明白了这看似轻松的活儿,自己拿捏起来实属不易,这是阿姨们经过一年又一年的摸索实践、一代又一代的传承后所拥有的技艺。

“在端午即将来临时,约上亲朋好友一起包粽子,是一种亲情的传递,也是自己对中华传统习俗的延续与守候。”钟阿姨说。

龙华新闻记者 陈建华 文/图


分享到:
来源:龙华新闻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