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不同的方式同样的表达 情满龙华 端午安康

编辑:陶倩2019-06-10 08:3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湖街道

着汉服制香囊忆传统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徐蔚昕通讯员钟雪梅)为了挖掘端午佳节民间传统民俗,更好地了解和感受这个节日,端午节当天,一场古香古色的观湖街道全民阅读——“着汉服,制香囊”端午节专题活动在观城社区新时代大讲堂举行。

早在两千多年前,我国民间就有端午节佩戴香囊以避除秽恶之气,确保自身健康的民俗。香囊常用的是芳香开窍的中草药,有清香、驱虫、避瘟、防病的功能。香囊的气味也代表着你的专属味道。

活动现场,老师带领大家了解端午节的历史故事,香囊的含义及药用价值、香囊的珍品赏析以及体验实际动手操作,使家长和小朋友了解传统的手工艺。通过对香囊知识的了解,大家知道原来一个小小的香囊竟有这么多的蕴含。

端午佳节香囊,这个凝结我国祖先几千年香学和香道的文化习俗,也为当今的生活增添了“幸福”的味道,赢得家长们的纷纷点赞,表示和孩子们一起参与这种具有传统文化内涵又体现时代特色的文化活动,可以增进孩子们对端午节传统文化的了解,体验传统节日中蕴涵的历史意义,从而使得民族的精神得以传承。

丰润社区居民展示成果。

活动现场十分热闹,丰润社区各楼栋都派出代表参与。


丰润社区

楼栋齐参与包粽促和谐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王雪敏通讯员朱选莲文/图)为了弘扬端午传统节日文化,增进居民对端午节传统文化的了解,同时联络邻里感情,增强社区凝聚力,营造温馨和谐友爱的节日气氛,由民治街道新牛社区丰润居委会活力资金项目主办,老年协会、管理处协办的以“粽叶飘香迎端午,幸福和谐邻里情”为主题的端午节包粽子活动,于6月6日上午在新牛党群服务中心一楼活动室隆重举行,活动吸引了社区30多个楼栋共计约200位居民参加。

活动开展前一天,社区工作人员及义工提前洗好、泡好包粽子的原料:红枣、红豆、绿豆、粽叶、粽绳等等,并将糯米按各楼栋报名情况进行称量分发给各楼栋长,由楼栋长提前带回去泡好于活动当天带来。

当天上午9点,活动正式开始。各楼栋居民按照楼栋号顺序将材料摆放在桌上,居民围在一起,纷纷露出了看家本领。捋粽叶、做漏斗状、填糯米、压紧实、封口、扎捆,巧手翻飞,不一会儿功夫,三角形、牛角形、长条形等一只只各式各样的漂亮粽子成型了。

在包粽子过程中,大家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不会包的居民拿着粽叶一步一步地跟着会包的居民学习,虽然包得不太好,但是看着自己亲手包好的粽子很是欣喜,大伙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和谐社区,和谐邻里,居委会用心组织的活动我们感受到了!”有居民感慨道。据介绍,这次活动,社区所有楼栋都派代表来了,各楼栋居民纷纷亮出了本栋居民包好的粽子,这些包好的粽子将派发给其他居民,传递浓浓的端午情。现场,大家纷纷合影留念,记录这次特别的包粽子活动。

当天下午,丰润社区居委会携同新牛党群服务中心社工还开展了端午节走访慰问活动,共走访社区困难家庭3户,为他们送去粽子、大米和鸡蛋,向他们表达了社区的慰问和关心。

下早社区

包特色粽子学传统手艺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康碧艳通讯员肖静玲)近日,大浪街道下早社区开展庆端午包粽子活动,吸引了社区20多位长者参加。

当天,社工准备了粽叶、糯米、馅料、棉线等材料。长者们纷纷展示家乡特色包粽子手艺,比如来自广西的长者展示如何包长粽,来自湖南的长者教大家包尖子粽,当地的长者则包起三角粽。“我包的粽子很小,但在这里学会了包三角粽、长形粽,回去也要包给家人吃。”武阿姨第一次参加社区活动,她说,“社区活动让老年人学习新东西,也让我认识了一帮老姐妹,感受到社区对长者的关爱。”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通过长者自己动手包粽子,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内涵,进一步锻炼老年人的动手能力和学习能力。同时也希望增进大家之间的亲密联系和相互交流,让大家在社区的关爱中度过传统节日。

大富社区

服务大集端午不打烊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吴春华通讯员刘俊彬柯遵群)为全面提升社区党建服务群众水平,拓宽党员服务社会渠道,6月5日,端午节前夕,观澜街道大富社区在丰盛公园开展党群服务群众大集活动,现场吸引了200多名群众参与。

当天上午,首先由大富社区“心连心”舞蹈协会等社会团体先后献上了舞蹈、太极、歌唱及一连贯精彩的表演节目,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活动现场还开展了党代表接访、爱心募捐、消防安全宣传等多项“一站式”便民服务,解决了群众日常生活的一些问题。大富社区负责人现场带领社区居民包粽子,并将包好的粽子分发给在场的环卫工人,感谢他们为大富的美丽默默无闻的奉献,赢得了现场群众的认可和暖心好评。

君子布社区

关爱老人“粽”先行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吴春华通讯员陈素丹柯遵群)6月5日,观澜街道君子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开展“温情迎端午·粽香飘社区”的美食关爱主题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亲手包爱心粽子和慰问社区长者两个部分。当天早上,大家准备了粽叶、糯米、蛋黄瘦肉等食材,邀请志愿者和社区居民一起动手包粽子。大家边包边交流,有说有笑彼此少了距离,增进了理解,在欢快的氛围里把粽子都包好了。咸蛋西米粽子、红薯西米粽子、玉米西米粽子,口味独特各异,粽香满屋、晶莹诱人。当天下午,大家还把这些满载情谊的粽子赠给社区长者,并细心询问他们的起居生活、身体状况等信息,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需求,让他们感受党和政府的关怀,也把社区这个大家庭的亲情、关爱带给这些长者们。

桂花社区

心系困难户端午送温暖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吴春华通讯员莫治书柯遵群)端午节前夕,观澜街道桂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组织工作人员对辖区20名残疾人以及困难家庭进行探访慰问,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爱心和祝福。

在探访过程中,桂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走进每位残疾人及困难家庭家里,不仅给他们送去慰问品,而且与他们聊天、拉家常,一起分享端午节的风俗习惯,关心他们近期生活情况。探访对象表示,在节日到来之时,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进行慰问和关心,大家感觉到非常的温暖。

桂花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探访活动,不仅是为社区残疾人和困难家庭送去生活和精神的温暖,更是在探访时,深入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以便能够及时地为他们提供更贴合需求的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