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城中村那些事儿!有委员认为拆是城中村“握手楼”的出路

编辑:刘婷2019-05-27 09:58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5月26日下午,由深圳市政协主办、农工党深圳市委会承办的委员议事厅在中心书城举行,活动以“城中村那些事儿”为主题,多位政协委员就城中村如何更加适合居住展开了讨论。

原标题:“城中村那些事儿”

委员议事厅聚焦城中村如何更安全宜居

深圳商报2019年05月27日讯 5月26日下午,由深圳市政协主办、农工党深圳市委会承办的委员议事厅在中心书城举行,活动以“城中村那些事儿”为主题,多位政协委员就城中村如何更加适合居住展开了讨论。深圳市政协副主席王璞,农工党深圳市委会主委、深圳市卫健委副主任常巨平出席活动。

根据相关统计,深圳居住人口约有1100万,其中居住在城中村的人口约442.3万。深圳广电集团主持人韩松在活动开始做了一项现场调查,发现参加的7位政协委员中有5位有过在城中村居住的经历,观众中也有超过半数的人曾居住在城中村。

深圳市政协常委、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港口事务副总经理陆卫平认为,城中村为特区的活力和竞争力提供了基础条件,“在城中村能看到年轻、活力、生机,看到混合、复杂、交流、包容,对很多来深建设者来说,城中村是改变命运的地方”。

与城中村的方便和低租金相随的是它的拥挤和安全隐患。同为农工党党员的泰和泰(深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安星和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人居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杨丽艳,都曾在城中村遭遇过入室盗窃。在安星看来,城中村完全可以建设得更安全更卫生。杨丽艳认为,高楼大厦是深圳的面子,城中村是深圳的里子,希望里子和面子一样光亮。

谈到城中村的综合整治,委员们分别有“拆”“不拆”“半拆半改”三种不同的观点。深圳市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文化体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吴先宏认为,拆,才是城中村“握手楼”的出路,因为消防通道等硬伤没办法完全解决。南山区政协委员、高级经济师宋星慧认为,城中村是伴随着深圳改革开放而产生的,保留城中村是让深圳草根文化继续发扬光大的一个重要方面。深圳市政协常委、宝安区工信局局长杨辉认为长远看还是得拆,拆除可以释放出土地资源,但拆的同时要解决廉租房配套建设问题,“不能让来深建设者没地方住”。

城中村整治该由谁出钱的问题也引发了现场讨论。杨辉指出,“谁受益谁出钱”是理想状态,但现实是“谁着急谁出钱”。他们出钱来排除隐患,租金收益却进了业主腰包。吴先宏建议,与其花大量的资金投入城中村改造,不如把钱用来建足够多的廉租房。(记者彭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