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留学国外创业人员点赞深圳:回国创业首选深圳

编辑:何畅2019-05-27 09:59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他们中的有些已经回国,在深圳创业;有的仍在国外继续打拼,但一直关注深圳的营商环境,有意向来深圳创业。

原标题:留学国外创业人员点赞深圳创业环境

回国创业首选深圳


访谈人物:

张宏宇美国CleanBoss清洁公司所有权拥有者

陈苏娟英国Inquisitive Marketing市场营销公司创始人

刘晓爽英国Singing Grass文化传播公司创始人

梁珊珊美国Thousands Earth自媒体公司创始人


深圳商报2019年05月27日讯 “我首选深圳作为创业落脚点。”“如果回国创业,我个人很愿意考虑深圳。”刘晓爽、张宏宇、陈苏娟、梁珊珊都拥有出国留学后在国外创业的经历,他们中的有些已经回国,在深圳创业;有的仍在国外继续打拼,但一直关注深圳的营商环境,有意向来深圳创业。

在深创业具备天时地利人和

张宏宇赴美国留学毕业后,在美国创办了CleanBoss清洁公司。他目前在深圳创业,从事跨境贸易方面业务。

“国外的创业成本比较高,资源的集合度和利用率不如国内高。”对比起在国外创业的经历,张宏宇直言,深圳资源丰富,信息流通快,人才也多,加之对创业的留学归国人员有补贴政策等,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因此他首选深圳作为创业落脚点。张宏宇在深圳刚申请完对国外商标的相关补贴费用,希望未来获得更多创业扶持。

国内有庞大市场支撑

“深圳目前在互联网领域的发展走在了前列,并且越来越多的人才也聚集到深圳。”陈苏娟说。她在英国创立了Inquisitive Marketing市场营销公司,为苏格兰地区的华人和留学生提供一个生活资讯平台,帮助留学生融入当地生活。

陈苏娟一直非常关注深圳的营商环境,她说:“深圳的发展步伐较快,特别是互联网行业。且国内人口基数大、市场广的特点也是创业的有利因素。”她希望深圳政府能够提供更多国内外互动交流的机会,让在国外的创业人员了解深圳的创业环境,促使更多国外创业人员来深发展。

深圳网上办事非常方便

在2013年创立Singing Grass跨国文化传播公司之前,刘晓爽任职于伦敦市长办公室文化策略部。

“随着近几年来中国客户的增长,我对国内的经商环境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文化创意产业有近20年经验的刘晓爽说,“深圳营商环境给人一种朝气蓬勃的感觉,因为政府有不少政策扶持企业发展,特别是网上办事非常方便,效率高,如果回国创业,我个人很愿意考虑深圳。”

深圳充满年轻人的激情

梁珊珊毕业后在美国纽约创立了文化艺术自媒体公司Thousands Earth。目前,梁珊珊已经来到深圳创业。

“和年轻人特别是志同道合的人一起闯天下是吸引我选择深圳的原因。”梁珊珊说,深圳年轻人多,创业环境充满激情和活力。深圳扶持留学回国人员创业等政策,在她回深创业过程中,能够提供场地和资金方面的帮助。同时,她希望有官方的网站渠道,让创业者及时了解文化艺术类产业的发展情况。她说:“这将会带动更多人积极加入到深圳的创业大潮里。”(记者 朱族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