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广场舞若遇意外,“免责书”能免责吗? 律师:有一定法律效力

编辑:刘婷2019-05-27 09:58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许多中老年广场舞组织的成员都自发签署了"免责书",一些街道、社区在组织广场舞活动时也要求负责人签署类似协议。但是,这种自发签署的文件是否具备相应的法律效力?相关组织和活动的负责人又应该特别注意哪些事项?专家表示,"免责书"具有一定的法律效力,但前提是组织者或活动负责人在客观上无失职之处。

原标题:广场舞若遇意外,"免责书"能免责吗?

律师:"免责书"有一定法律效力,但主办方如存在客观纰漏依然不能免责

深圳晚报2019年05月27日讯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城市中广场舞的群体不断壮大,有些街道、社区也经常为广场舞队搭台举办活动。然而,由于广场舞参与者年龄普遍偏大,很多人的身体状况并不稳定,一旦在日常跳舞练习或登台演出时发生意外,责任究竟应由谁承担?

深晚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许多中老年广场舞组织的成员都自发签署了"免责书",一些街道、社区在组织广场舞活动时也要求负责人签署类似协议。但是,这种自发签署的文件是否具备相应的法律效力?相关组织和活动的负责人又应该特别注意哪些事项?专家表示,"免责书"具有一定的法律效力,但前提是组织者或活动负责人在客观上无失职之处;相应地,每个参与广场舞组织和活动的个人也应当履行如实告知自身情况的义务。

老年舞蹈队成员出现意外情况并不鲜见

最近,王阿姨有点心神不宁。宝安区凯旋城小区活跃着多支社区居民自发组织的舞蹈队,王阿姨就担任着其中一支舞蹈队的队长。前几日,一位队友在舞蹈队微信群里上传了一段短视频,时长虽仅1分钟,但内容却很沉重——视频显示,一支老年舞蹈队正在一场文艺汇演上表演,一名原本位于后排、面带微笑随歌起舞的女子突然倒地,引发现场惊叫和混乱。上传视频的队友表示,听说倒地女子年近60岁,最终因抢救无效去世,而组织这场文艺汇演的主办方以及与该女子同属一个舞蹈队的其他成员都赔了钱。

"我们舞蹈队的成员年龄最小的56岁,最大的近70岁,好几个身体都不太好,不知道一旦遇到类似的意外情况,我作为队长是不是要承担第一责任呢?"王阿姨表示很焦虑。王阿姨告诉深晚记者,她已经从网上下载了一份"免责书",打算近期召集队员一起开会签字。

与王阿姨有一样困惑和焦虑的人不在少数。荆阿姨今年59岁,她也参加了一个广场舞团体,团体中的活跃人数有20人左右,平均年龄也都在60岁上下。"从去年下半年至今,我们这个团体已经相继有两个姐妹出事了,其中一个年前还与我们天天跳舞,过年休假时突然中风,现在已经不能行走了。"荆阿姨告诉深晚记者,目前她所在的广场舞团体还没有签过"免责书",但是她正打算带头倡议。"毕竟到了这个年纪,身体情况都很难讲,我想大家应该也能理解。只是我也不知道,我们自己签‘免责书’到底管不管用?"荆阿姨说。

"免责书"具有一定法律效力

对此,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主任、中国东盟法律合作中心副理事长高树表示,中老年人广场舞组织内部签署的"免责书"有一定的法律效力。他说:"协议是关于民事责任权利和义务的一个协商的条款,是具有法律效力的。这是活动组织者应当做的事情,必须要告知对方存在的风险。"

除了签署"免责书"外,高树建议老人要提高自我健康保护的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他说:"首先要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清楚的认识,中老年人应该根据医生的建议来安排自己的活动量。家人对老人参加何种活动要给予关注和关心,如果发现活动不适合参加要及时劝阻。"对于舞蹈队的指导老师和主要负责人,高树建议他们要从一开始就对参加舞蹈队的成员进行甄别。"如果对方不适合参加这类活动,老师和负责人应当机立断,明确指出。"

此外,高树也建议,中老年人自发组成的舞蹈团体内部成员也要学会相互保护,比如学习基础的法律知识,与成员约定相互照应等,要熟悉彼此身体情况,不要强求运动量。"就好像如果有人因被劝酒而身亡,那么同一个酒桌上的同伴都要承担责任。"他比喻道。

主办方如存在客观上的纰漏依然不能免责

张阿姨也是一位广场舞爱好者,她告诉深晚记者,她所在的广场舞队前段时间报名参加了新安街道举办的广场舞大赛,赛前大家都签署了《自愿参赛责任书》,责任书不仅明确说明参与者必须告知主办方自己真实的身体情况,也要求参与者在活动期间如遇意外须接受急救性质的医务治疗,并要求参与者本人及其亲属签名。"我觉得这样挺好的,我们广场舞队的每个参与者都立刻签了。"张阿姨说,"不过同时我也有疑问,如果签署这个协议,是不是意味着一旦遇到意外就只能自认倒霉?"

深晚记者就此采访了新安街道新乐社区相关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该社区尚未出现过因参加文化活动而产生意外纠纷的情况。"不过,现在各区和街道组织活动往往都要求参与者签一个承诺书,此外,主办方也会购买保险。"该工作人员说。

是不是签署了免责文件或承诺书就不必担责呢?高树表示,尽管签了免责协议,如果主办方组织不力导致活动出现纰漏,舞蹈成员出现安全事故,组织者依然不能免责。高树表示,当舞队中出现受伤或身亡的情况,首先要进行医学鉴定。他表示,诱发身亡的原因有很多,客观上如有活动主办方的失职之处,例如音响声音过大、场地拥挤等,指导老师安排的舞蹈运动量过高、不顾及老年人身体状况等,应由主办方或指导老师给予相应的赔偿。"如果经过鉴定发现是老人自身有病情,或不适合参与这些活动却不告知主办方的,这个责任就不该由主办方承担。"高树补充说。

深圳晚报记者许娇蛟郭宇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