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最“豪”师资中学走红:一次招20名清华北大毕业生

编辑:施冰冰2019-05-14 10:04内容来源:南方plus客户端

新闻提要

日前,深圳老牌名校深圳中学公布了其2019年拟招聘的35名教师名单,其中清华、北大的毕业生就有20人,还有1人毕业于哈佛大学,且32人均是研究生学历,3人是博士(后)。

南方+2019年5月14日讯 日前,深圳老牌名校深圳中学公布了其2019年拟招聘的35名教师名单,其中清华、北大的毕业生就有20人,还有1人毕业于哈佛大学,且32人均是研究生学历,3人是博士(后)。

这份耀眼的名单公布后引来高度关注,有网友称赞“深圳中学师资太牛了”,还有网友笑称,“清华、北大毕业生去哪了?原来很多是去深圳的中学教书了。”

也有一些网友就“顶尖名校毕业生去中小学教书算不算学历高消费”的话题展开讨论。

深圳中学“豪华”师资引关注

一起来感受下深中2019拟招聘师资的“豪华”阵容。

除了该份名单,深圳中学还公布了目前该校拥有的毕业于北大、清华的教师名单。其中毕业于北大的26人、毕业于清华的13人,39人中本科学历为4人、硕士学历为25人、博士为8人、博士后2人。

据小南了解,目前深圳中学共有教师400余人,其中硕士200多人,博士29人。教授、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竞赛金牌教练、名教师等40余人。校方称,近几年从哈佛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海内外名校引进了百余位优秀毕业生,进一步优化教师结构,为学校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此前,深中校长朱华伟2018年年底接受南方+独家专访时也表示,深中要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中、完成“培养具有中华底蕴和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目标,其中师资队伍也需要向世界一流看齐。“目前我们的教师队伍是国内一流,还达不到世界一流。”他透露,由于泥岗校区的开办,这几年深中会引进200多位老师,希望吸引一批有好的教育背景和教育情怀的青年才俊。

2018年从清华大学硕士毕业后,赵志伟应聘进入深圳中学担任高中数学教师。“我的理想就是成为一名中学老师。”赵志伟告诉小南,他的父母以及多个亲戚都是教师,这种家庭环境让他对教师这个职业充满了亲切感。另外,这个职业也让他有满足感,“把自己所学保无保留地教给学生,让他们学会技能,这个过程会非常有满足感、成就感。”

在赵志伟的眼中,深圳这座城市,以及深圳中学这所名校,都非常有朝气、活力以及干事创业的氛围,他为自己能来到这里工作而感到庆幸,“在清华听完深中的宣讲后,觉得学校追求卓越、敢为人先的理念跟我想要的特别契合,在这里能够实现自己的教育理念。”

名校毕业生热衷到深圳中小学教书

事实上,小南了解到,近几年,不少国内外名校毕业生都很青睐到深圳中小学任教,不少深圳学校的招聘“门槛”也在抬高。

深圳市龙华区外国语学校创办两年半,截至2019年春招,该校共引进高层次人才4名,北大、清华毕业生共23人,双一流名校毕业生56人,世界前100强名校毕业生18人,教育部属师范院校毕业生29人。

再比如在2017年创办的人大附中深圳学校,除了来自人大附中联合总校的教师之外,学校按照人大附中教师招聘标准,通过招聘北大、清华等重点高校优秀毕业生,面向全国选聘特、高级教师等多种方式,组建优秀教师团队,目前学校有特级教师7人,博士及博士后27人,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模范教师4人,省级以上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24人,海归人才10人,海外高层次人才4人,毕业于北大、清华、北师大、北外、人大的教师共45人。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教师占比达52%以上。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博士后陈名去年选择来到人大附中深圳学校高中部任教。对于作出这样的选择,陈名告诉小南,有多重原因,有离家人工作单位近的原因,也有对人大附中教育理念认可的原因,最重要的一点还是她非常喜欢教学,觉得是一件快乐且有成就感的事情。

在美国期间陈名一直在教书,每周末都会去当地的中文学校,教在美国的华裔家庭的孩子中文和数学,坚持了九年,“在明大当助教的时候,学生对我的期末综合评价分数超过了教那门课的教授,让我非常惊喜,也对自己的教学能力有一个比较好的自我肯定。”陈名说。

陈名告诉小南,当时也曾纠结于是否该去大学教书,但后来还是决定去高中,“教高中生与教大学生不同,高中生的思维非常活跃而且可塑性很强,你对学生说的某一句话,很可能就影响了这个孩子接下去的人生轨迹。如果当初去了大学,科研会成为我工作的大部分,教学实际上是科研的副业。”

顶尖名校毕业生去中小学教书“大材小用”吗?

在羡慕深圳一些学校“豪华”师资的同时,网友也就“顶尖名校毕业生去中小学教书算不算学历高消费”的话题展开讨论。

“可能很多人可能会觉得高学历到中小学当教师浪费了。”陈名认为,学历的高低不会直接和教育效果对等,但教师的综合素质和学习能力则会。“我虽然是博士,但我也要迅速地适应中学的教学节奏,学习老教师的教学管理经验。”陈名告诉小南,这半年她感觉适应得比较好。作为博士老师中的一员,她觉得在对学生研究性学习能力的培养方面能给学生帮助,另外,她的留学经历也会让学生很感兴趣。

在赵志伟看来,国家想要培养适应时代发展的人才,最关键的还是要从基础教育做起。高学历人才的学习、生活经历,对高中生来说,都特别有帮助,尤其对于深圳这座创新型城市的孩子来说,对前沿知识的渴求更迫切。他还认为,目前基础教育阶段非常需要高层次人才以及高学历大学生。

家长刘女士认为,高学历毕业生到中小学当教师不算“学历高消费”。第一,学历与知识积累,对个人,有许多考查维度,收获多元,子非鱼安知鱼之乐;第二,名牌中学教师职业,社会地位高,还有不错的福利,尤其是寒暑假,个人有空间。深中学生又是深圳最优秀的一批孩子,职业有相当的挑战性和成就感;第三,扩招之后,硕博比大家想象中要多,但专业金字塔,是给少数有天分的人留的,也有许多人选择其他的道路。

网友“冯玉”表示,接受过深入系统的博士及(后)训练的人,到中学教书不是说不好,只时这个“训练”相对于需要,太“漫长”了些。

也有网友认为,在欧美,名校毕业生到中小学任职的现象很普遍,BBC的纪录片《人生七年》里,就有一名牛津的毕业生,在世界各地当中小学老师,“这是一种个人人生选择,不存在什么学历浪不浪费的情况,只要个人觉得有价值、有意义,就值得尊重。”

您认为国内外顶尖名校毕业生去中小学当教师算学历浪费吗?算不算无所谓提交

【策划】吕冰冰

【采写】孙颖 唐小艳

【作者】孙颖

【来源】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南方号~深圳市~深圳大课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