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中学传播积极力量 建设高素质班主任队伍

编辑:陶倩2019-05-14 09:4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袁再旺校长(右一)与李晓燕、罗君丽、陈浩三位班主任组成的“锵锵三人行”合照。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张瑜 通讯员 何婷 文/图)日前,观澜中学第三届班主任节已圆满落下帷幕,主题为“传播积极力量,建设高素质的班主任队伍”。学校按照《龙华区第三届班主任节活动方案》中的相关要求制订了《观澜中学第三届班主任节活动方案》,并精心策划、组织实施了系列活动。

观澜中学第三届班主任节开展了“讲述班主任的故事”征文比赛,班主任们踊跃投稿,记录了在教育实践中发生的能体现教育规律和教育理念、有借鉴价值的真实教育故事;成立了观澜中学首届“名班主任工作室”,并推选出王海文老师成为主持人;经过评选选出了六名班主任成为2018年度“最美班主任”;推选出了由李晓燕、罗君丽、陈浩三位班主任组成的“锵锵三人行”团队参加区里班主任比赛;精心准备教育局“十佳班主任队伍建设示范学校”评选材料;布置了班主任照片墙,展示了该校班主任的别样风采。

由李晓燕、罗君丽、陈浩三位班主任组成的“锵锵三人行”团队在区第三届班主任节66个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李晓燕老师因表现突出被评为“龙华区第三届闪亮班主任”;更难能可贵的是,在龙华区教育局本年度“十佳班主任队伍建设示范学校”评选活动中,观澜中学认真筹备、及时总结,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获得评委的一致认可,被评为“2018-2019年度十佳班主任队伍建设示范学校”,这份荣誉不仅彰显了学校在班主任队伍建设方面所取得的优异成绩,而且给了全体教师信心和勇气。

近几年来,学校在“立德树人,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一切为了学生健康成长”的德育理念下,努力构建全员参与、全程育人、全面发展的“三全”德育体系,努力打造“课程浸润、文化浸润、活动浸润、特色浸润、家委浸润”的“五浸润式德育”模式,学校的德育工作初见成效。

为了传播“积极教育”的理念,逐步提升学校班主任队伍能力,学校以德育理念为依托,在德育工作特色方面进行了一些尝试,如制定了《观澜中学班主任队伍建设三年规划》,校级“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师徒结队工作,“最美班级”建设、“最美班主任”评选、班主任节活动、心理教育与生涯团队建设、家长学校建设等,这些举措为该校的班主任队伍专业化成长注入了新的活力。

据校长袁再旺介绍,此次班主任节活动的结束意味着一个全新的开始,学校班主任的工作与专业发展之路仍将延续,希望全体班主任继续发扬百年老校优良传统与作风,积极进取、砥砺前行。在今后的学校工作与班级工作中继续展现班主任的优秀风采,共同推动学校德育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