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型民族舞剧《驼道》在龙华会堂精彩上演

编辑:陶倩2019-05-14 09:4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5月13日晚,大型民族舞剧《驼道》在龙华会堂精彩上演。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姬雪玲/文 记者 蔡维泽/图)“一声长调,唤醒沉寂已久的黄沙。年迈的驼队老者席地而歌,而他的身后是一条绵长的驼道。”5月13日晚上,由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区文化发展中心承办的大型民族舞剧《驼道》在龙华会堂惊艳上演,演绎古丝绸之路商贸互通之间的“驼道茶情”。

《驼道》讲述的是驿站总管道尔吉和他的双胞胎女儿,与阿力麻里商人哈斯德尔和江南茶行掌柜水生之间的故事,在这个故事里,以茶为引、以驼为针、以商道为线,演绎人性之善、自然之美。该剧用蒙古、汉、哈萨克等民族舞蹈元素再现从西北大漠到江南水乡的自然景观和人文风貌,重温古丝绸之路上各民族的经贸往来与文化交流。舞剧中变幻莫测的大漠场景、演员们独具异域风情的舞姿令现场观众身临其境,仿佛真的置身于漫漫“驼道”,身临其境地感受当时的人和事。

该剧分为引、一幕:向往、二幕:跋涉、三幕:忘我、四幕:眷恋、尾声:追思。古丝绸之路,商客往来,驿站纷攘,这里的茶马古道,每天都在上演不同的故事。道尔吉与两个女儿举办着一场别开生面的斗茶大会,来自江南的茶商水生胜出,并同哈斯德尔达成协议,由道尔吉护送茶叶前往阿力麻里。这趟跋涉之旅,驼铃声声,彪马驰骋,展现出了马背上的驼队成员的英勇气概。而在这趟路程中,驼队对异族兄弟的关爱,也体现出了草原人民的博大胸怀。

可是突如其来的风暴危机,让一切美好都改变了。哈斯德尔不见了踪影,道尔吉与其中一名女儿在风暴中将生命留在了驼道……在众人共同努力下,货品得到保护。在这趟旅程中,情义与友谊得以留存,并为后人所铭记,永远不会消失。

现场观众表示,观看完这场舞剧,感受到了蒙古族儿女的无畏和勇敢,还有这个马背上的民族那自强不息的豪迈气概。

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出演《驼道》的是呼和浩特民族演艺集团,该集团曾获得包括“文华奖”“梅花奖”“荷花奖”“国家五个一工程”等在内的多个国家级奖项。此次引进该舞剧,是为了满足辖区群众对高端文化演出的需求。接下来,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还将引进更多高端文化演出,为辖区居民带来更好的体验,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