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文博会福城七项活动三大亮点传递传统文化魅力

编辑:陶倩2019-05-14 09:3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姚石兴)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已开启。记者昨日了解到,“福·韵视窗”——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福城街道配套文化活动将于5月18日上午10时在福城街道人民路233号戴为生活馆揭开帷幕。

届时,活动点将聚集七项特色活动,包括具有文化传承的“四大发明”之一活字印刷;穿越到古代体验古人文化生活并记录场景的“古风场景艺术照拍摄”;具有原创设计灵感且涵盖木作专业手工技艺的丝翎檀雕和紫檀髹色工艺的文创作品展;以及在这繁华都市里寻找静谧之处的“香道、茶道互动体验”,让更多对茶道、香道有兴趣的朋友们能够现场学习到关于茶道与香道的使用手法以及品香茗茶等系列活动。

亮点1

穿越时空,体验文人生活

据介绍,“福·韵视窗”活动点将在现场搭建古风厅堂艺术生活场景,展现古代文人家风待客之道,承载国学文化,突显家风及对于现代人生活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致敬古代文人厅堂文化艺术和家风文化,并且特别邀请专业人物造型摄影师,现场为嘉宾免费拍摄“幸福好家风”厅堂艺术照,并免费打印照片,作为活动纪念品。让人们更加近距离感受到古代文人的生活方式以及一些生活场景,让古代的中式文化更加深刻地融入到现代人的心中,保留住这份对于中式文化的崇高敬意。

亮点2

四大发明之一活字印刷术与丝翎檀雕的碰撞

活字印刷术是中国的一个伟大发明之一,可以说是让中国的文化之路更上一层楼,“福·韵视窗”活动点将会在现场展示活字印刷术,通过文化展墙展示活字印刷术工艺制作流程,并现场邀请观众免费体验活字印刷术,利用活字印刷,制作国学经典册页。

活动现场以活字印刷术为创作灵感,结合传统宫廷御用手工技艺丝翎檀雕的工艺手法,邀请现场观众免费体验,通过上色、印刷来对檀雕精美画面渲染作画。观众可现场邀请书法家对创作的活字印刷术作品进行题字,并装裱作为文创类艺术品,纪念收藏。

这不仅仅是活字印刷术与宫廷御用手工技艺丝翎檀雕的结合,更是传统技艺间的碰撞,让中国的传统文化不间断,让更多人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和精髓。

亮点3

原创设计文创工艺品让更多人接触红木文化

中式家具之所以能够冠上“中式”之名,是因其具有太多各个朝代的文化和古代生活之中流传下来的习惯。在这次,本次木作类文创工艺品展示以传统工艺丝翎檀雕、紫檀髹色为主,展示原创作品,包括红木工艺品摆件、手串、镇纸、笔筒等,从小摆件着手,让观众感受这些细节里的古典文化元素和魅力。

传统丝翎檀雕手工技艺是宫廷御用手工技艺,在如今,将它表现在文创工艺品之中,让更多的人可以通过这种小件类的红木文创工艺品,近距离感受到古典文化和其中涵盖的手工技艺,将这种中式文化传递给更多的人。

现场还有香道茶道的品茗以及学习体验等,现场的各项活动,充满中式文化的魅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