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行动

龙华公安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

编辑:陶倩2019-05-13 09:3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公安分局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

黑恶势力是阻碍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顽疾。自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龙华区公安机关高度重视,雷霆出击,多措并举,迅速在全区范围内掀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热潮。

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当好龙华平安建设主力军

在市公安局党委和龙华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龙华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统筹指挥下,根据区扫黑办部署,龙华公安分局充分发挥平安建设主力军的作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牢牢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工作原则,以最高政治站位、最强组织部署、最严工作措施,统筹推进专项斗争各项工作。

龙华公安分局迅速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政委任副组长,其他分局领导为小组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扫黑办),抽调业务骨干专职开展工作。同时,分局定期专题研究部署,多次专题学习中央、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

多策并举以打开路凝聚扫黑除恶强大合力

针对辖区治安形势和历年涉黑恶违法犯罪的特点,龙华公安分局在线索排查、研判分析上下猛药、出实招。在组织各派出所在各自辖区开展基础摸排工作的同时,加强刑警、治安、纪检、信访等部门沟通联动、信息共享。并且加强与检察院、法院及其他政府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广辟线索来源,形成打击合力。

在工作机制上,龙华公安分局不断健全扫黑除恶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扫黑除恶线索摸排核查责任制、专案专办打击机制、责任倒查追究制、举报奖励制度4项工作机制,明确并压实各项工作责任,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出声威、取得实效。

与此同时,注重发挥舆论宣传的引导、震慑作用。建立常态宣传制度,积极配合区宣传部门,制定“八个一”举措,包括发送至少一条公益宣传短信、开设一系列媒体专栏、报道一批典型案例、开展一系列公益宣传、推出一系列新媒体宣传产品、摄制一条公益短片、发送一封致市民公开信、开展一系列宣传文化活动。全方位、多渠道、广覆盖开展宣传工作,坚决打一场“扫黑除恶”人民战争。截至目前,线上共宣传报道130余篇,发送宣传短信340万条,播放宣传短片3万余次;线下派发各类宣传册50万余份,举办宣传活动61场,发放公益宣传品5000余份。

深入研判雷霆出击扫黑除恶战果显著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龙华公安分局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严打高压态势,把打击锋芒对准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深度研判、雷霆出击,迅速取得一批重要战果。

通过组织相关部门对涉黑恶线索进行深入研判分析,龙华公安分局扫黑办面对事实清楚、证据充分、条件成熟的线索,果断组织相关单位迅速出击,侦破了一批经典案例:一是破获以家族势力在征地、拆迁、工程建设、基层选举等过程中煽动闹事的KK专案,将11名首要分子刑事拘留。二是破获了大浪惠爱门诊部强迫交易案,刑事拘留6人。三是破获欣浪会所组织卖淫案,打掉一个特大组织卖淫集团,刑事拘留29人,治安拘留23人。四是破获油松“童上勇”被敲诈勒索案,打掉一个在网络淘宝店铺上以“差评”进行敲诈勒索的恶势力团伙,共抓获15人,逮捕11人。五是破获福民“DS”寻衅滋事案,抓获4人,全部逮捕,此案团伙为较具代表性的以强行霸占物业和房产的恶势力团伙。六是破获油松“套路贷”案,现已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移送起诉7人。七是打掉扰乱地铁周边秩序、为害一方的非法营运涉恶犯罪团伙,刑事拘留23人。

针对“非法高利放贷、经营地下钱庄、暴力讨债”等三类涉黑恶突出问题,根据区扫黑办统一部署,龙华公安分局专门制定工作方案,开展重点整治。整治以来,认真梳理、研判相关线索,共立案18起,破案18起,依法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66人,打掉团伙10个。在打击非法高利放贷领域,龙华公安分局联合区金融办开展涉众型金融犯罪风险排查工作,已办结油松“套路贷”、龙城“套路贷”共两宗“套路贷”案件。在打击地下钱庄领域,2018年6月8日,龙华公安分局成功对“8·24”专案开展收网行动,打掉一特大“地下钱庄”团伙,该案涉案金额高达1700亿元,抓获并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23人,移送起诉19人,是当年全国涉案金额最多,影响力最大的一起案件。在打击暴力讨债领域,共立案15起破案15起,刑事拘留42人,治安拘留1人,网上追逃4人。

龙华新闻记者杨奕通讯员陈科吕越文/图

■典型案例

淘宝“差评师”落入法网

2017年起,油松派出所辖区多名群众报警称深受“淘宝差评师”困扰。龙华公安分局油松派出所经过认真分析研判,成立打击网络敲诈勒索专案组,通过走访事主、梳理线索、深挖扩线,一个网络敲诈勒索团伙浮出水面。

2017年12月29日,龙华公安分局联合清远市公安局清新分局进行多地抓捕收网,抓获了多名涉嫌敲诈勒索的嫌疑人,并于2018年3月9日将该案主要嫌疑人抓获归案。经调查,该团伙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发展成员,在淘宝中作案十几起,涉及多家店铺,违法犯罪所得达十多万元。

经过这次成功打击,龙华警方在侦破网络敲诈勒索案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专案组又先后办理了多起淘宝“差评”敲诈勒索案。

强迫交易恶势力团伙被端

2017年,龙华警方破获龙华区深圳惠爱门诊部制造虚假病情要挟病人及其家属进行“治疗”的医疗诈骗与强迫交易案件,捣毁强迫交易的恶势力团伙。

2017年10月,龙华公安分局大浪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在老万盛超市门口发现一女子受伤倒地。据了解,受害者陈姓女子因身体不适前往深圳惠爱门诊部看病,起初选择普通治疗,却最终因疼痛难忍被“医护人员”诱导接受8000多元的高价微创治疗。但由于受害者经济拮据,还差约2000元无力支付,深圳惠爱门诊部要求其向亲友借款支付,并将陈女士扣留在二楼观察室,要求她凑够医疗费用后再进行医治。第二天清晨,未到营业时间的门诊部大门上锁,想要自行离开的陈女士冒险从二楼观察室的窗户跳下,导致头部、左手、左腿及腰部受伤。

龙华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对该案件进行缜密调查,掌握形成完整证据链后,一举端掉该医疗机构强迫交易的恶势力团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