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文博之旅”明日启程 跟着文博地图去逛街

编辑:陶倩2019-05-10 09:3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文艺滋润人心,创意激发灵感。如果你是一名音乐爱好者,雅星文化中心这场国际历史名琴公益展将让你大饱眼福;如果你对艺术珍品情有独钟,可别错过万众城家居文化产业园即将开放的华园艺术典藏馆;如果你热爱设计和各种“黑科技”,智慧谷产业园的“文化+科技”将大展身手,让你眼前一亮;如果你想感受中外文化交流、碰撞之美,上河坊风情文化节等着你……第十五届文博会的序幕缓缓拉开,民治街道1个分会场、3个配套文化活动点已经精心准备好,欢迎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一年一会,这趟“文博之旅”将直观感受民治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脉搏:这里的环境和公共配套高端优质,这里的产业园区集聚逐梦的设计师、创业者,创新又充满活力,这里的园区加速转型,创意飞扬。

“1+3”组合登场每站都有不一样的精彩

智慧谷产业园作为民治产业转型新秀,将在本届文博会上展现创意活力。


5月11日上午,这趟“文博之旅”的首站将来到位于布龙路边上的智慧谷产业园,作为民治辖区产业转型升级的典型代表,文博会期间,产业园举行“小家和大家”工业设计创意名品博览会,一百多幅工业设计的手稿聚焦现代工业开放创新趋势,向大众展示设计文化,同时主办方还将搭建平台,邀请各领域设计师分享经验。

万众城家居文化产业园将为市民呈现新颖家居艺术。(资料图片)


第二站则来到万众城家居文化产业园。5月17日上午,该分会场将在华园商业硅谷举行开幕式。传统文化珍品如何融入家居摆设,如何营造别具一格的“家文化”,在这趟游览中,你可能会获得新思路。17日当天,华园艺术典藏馆将正式开馆,此外还有家文化论坛、居家生活精品联展和时间胶囊博物馆体验活动。

充满风情的上河坊将成为欢乐的海洋。 (资料图片)


第三站是充满风情的上河坊,5月18日,上河坊将成为欢乐的海洋,古风市集上,非遗匠人集聚展示非遗文化之美;中外名花会、中外趣味植物展,俨然搭建起一个“花园”,让居民不出远门便可享受绿色时光。饕客可不能错过南粤特色美食展、中华美食廊。18日至19日,第四届“上河坊杯”慈善棋类大赛也将精彩上演,来自全市各地的青少年在此一决高下。

雅星文化中心的钢琴公益展带您穿越时光。


走过热情洋溢的上河坊,终点站来到琴声悠扬的雅星文化中心。钢琴发烧友不可错过的“穿越时光-国际历史名琴公益展”,展览将展出18世纪至20世纪初的种类繁多的古董钢琴,其中还有多部钢琴大咖抚过的“音乐之光”。文博会期间,雅星文化中心还将举行“首届大湾区国际钢琴公开赛”。同时,阵容庞大的百名优秀琴童音乐会也值得期待。

“龙华两馆”落地民治打造文化艺术高地

近年来,民治街道将文化创意产业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以文化发展引领城区发展,借助区位和交通优势,发挥高铁经济优势,大力发展家居设计、陈设艺术设计等文化创意产业,培育推广“文化+创意”“文化+科技”“文化+家居”等产业模式,重点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园、家居文化产业园等园区发展壮大,形成以创意创客为特色的北站文化产业集群,闯出了一条独特的文化产业发展之路,一栋栋旧厂房实现“华丽转身”,一个个新兴产业园在此“生根发芽”。

日前,位于北站商务中心区的深圳市美术新馆与深圳第二图书馆(简称“龙华两馆”)揭开神秘面纱,预计今年10月开工建设。国际标准,高点定位,“龙华两馆”作为文化艺术的城市客厅,不仅是公共文化艺术活动的一个全新载体,更是深圳面向全国以及世界的展示平台。

“龙华两馆”的落地无疑也会为民治片区的文化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随着辖区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的不断完善,这片人才和企业发展的热土,将吸引更多创新创意人才和企业进驻,文化产业在民治将有更多故事可书写。

龙华新闻记者王雪敏通讯员罗育方梁淑萍/文记者蔡维泽通讯员林庆炜/图(除署名外)

跟着民治“文博地图”去街逛

第1站

深圳市智慧谷产业园园区(配套文化活动点)

启程时间:5月11日9:00

亮点

●看设计,一百多幅工业设计的手稿展现新趋势;

●做设计,搭建交流平台分享设计经验、故事。

第2站

万众城家居文化产业园(分会场)

启程时间:5月17日10:00

亮点

●华园艺术典藏馆开馆,展示世界各地珍品;

●家文化论坛,让家更有意境;

●居家生活精品展,展示600多款精品。

第3站

书香门第上河坊(配套文化活动点)

启程时间:5月18日10:30

亮点

●第四届“上河坊杯”慈善棋类大赛;

●印象古风市集、非遗匠人集;

●中外名花会、中外趣味植物展。

第4站

雅星文化中心(配套文化活动点)

启程时间:5月19日19:00

亮点

●大湾区国际钢琴公开赛;

●穿越时光—国际历史名琴公益展;

●“龙华杯”百名优秀琴童马拉松钢琴音乐会。

龙华新闻记者王雪敏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