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街道上围文创园分会场今日“首秀”

编辑:陶倩2019-05-10 09:3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在“艺术桃花源”上围感受百年老村与艺术的碰撞,在国际上尽显风采的国字号瓷器永丰源“打卡”国宴……记者从观湖街道办获悉,本届文博会上,观湖以“2+2”的阵容亮相,共设置了2个分会场、2个配套文化活动点,将全面展示活力观湖的文化产业实力,为辖区居民献上一场炫彩夺目的文化盛宴。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去年文博会首秀活动点的上围艺术村今年升级为分会场——上围文创园分会场,将于今日率先亮相。

五大主题展解读多元上围

上围艺术村是观湖街道运用新的理念、新的思路,通过文化创意解决城中村和谐共生的一个经典样本。此次观湖上围文创园分会场活动以“创意打造未来文化改变生活”为主题,主要包括5大主题展及2019观湖上围艺术文化创意市集、观湖上围文创产业园艺术工作室开放周活动,通过邀请驻村艺术家、参展艺术家、非遗传承人、文创机构,创作、展出反映时代、体现时代主旋律的精品力作,让艺术走近群众,融入大众生活,让广大市民有更多机会享受到美的熏陶、艺术的滋养。

其中2019“一带一路”深圳(上围)国际艺术双年展主要展示国际、国内优秀的油画作品、摄影作品、装置作品、行为艺术。2019“流动的文化”泛非遗双年展将展出非遗学完大师、传承人的优秀作品,包括刺绣、面塑、剪纸、核雕、铁艺等极具代表性的泛非遗项目,让市民更好地感受上围深厚的文化底蕴,体验非遗技艺。2019国际拼布与手工艺展将着力打造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的拼布艺术交易会,成为推动中国拼布走出去、优秀海外拼布艺术引进来的重要平台,吸引更多艺术家入驻上围艺术村。“富春山”旗袍文化展将积极弘扬传统旗袍特色文化,让广大市民充分享受旗袍文化所带来的艺术美、生活美。尤其让市民期待的中国古代商号铜印展暨基尼斯授奖仪式,除通过实物将历代商号印章的寓意、历史、文化一一展现,再现中国商号历史演变过程及手工印章的发展外,还将邀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认证官亲临现场,举行盛大的颁奖仪式,为商号印章收藏者颁发荣誉证书。

各场点体验“文化+”大餐

文博会期间,除了可以到上围艺术村感受艺术魅力之外,5月18日开幕的国瓷永丰源分会场及5月15日开幕的“智尚龙华,文创锦绣”系列活动、5月16日开幕的“乐器王国之唤醒春天”系列活动也都将带来一系列精彩纷呈的现场活动,让市民感受观湖文化产业的独特魅力。

本届文博会国瓷永丰源分会场将以“绽放中国”为主题,举办盛大的开幕式及产品发布会,同时还将举办非遗集市、瓷文化沙龙活动等活动。通过亲子间的彩绘互动画出孩子们心中最美的瓷盘,同时从充满童趣及创意的作品中选出优异作品,于非遗集市进行展出。新展厅还设置了国宴“打卡点”,让观众与夫人瓷等精美国瓷零距离接触。配套活动点上,“提早规划,把握未来”青少年教育主题论坛、“科研素养”创新大讲堂、《粤韵悠扬——岭南器乐艺术专题展》、乐器跳蚤市场、音乐文化大讲堂等系列活动也将带领观众领略别样的“文化+”大餐。

龙华新闻记者徐蔚昕通讯员李飞

文博会“2+2”阵容

2个分会场

上围文创园分会场

国瓷永丰源分会场

2个配套文化活动点

“智尚龙华,文创锦绣”系列活动、“乐器王国之唤醒春天”系列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