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聚焦文博会:百场盛宴秀文心龙韵 特色成果展博荟华章

编辑:陶倩2019-05-10 09:2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传统文化与新兴产业的融合发展,成为龙华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主要特色。

观澜版画基地。

大浪时尚小镇。

国瓷永丰源展厅。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即将于5月16日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而就在今天上午,今年新增的分会场——观湖上围文创产业园率先拉开了活动序幕。其他分会场也将紧跟其后,陆续开展一系列精彩活动。百余场文化活动,将玩转整个火热五月,给你带来不一样的龙华印象。

本届文博会,龙华区将以“文心龙韵、博荟华章”为主题,彰显“实力、特色、成果”,主打“1+10+15”阵容,即1个主会场、10个分会场、15项配套文化活动。主会场的展位面积有525平方米,整个展馆以蝶变为灵感来源和设计原型,使文化底蕴与现代科技相交融,呈现浓郁的文化气息。

展馆将分为“传统品牌”“时尚大浪”“科技之光”和“智创中轴”四个区域,展示观澜版画、国瓷永丰源、观澜红木等传统品牌;艺之卉、玛丝菲尔、歌力思等时尚服装品牌;大漠大无人机、乐聚机器人等新兴业态产品,以及大浪时尚小镇、观澜文化小镇等重要平台。

分会场和配套文化活动,一样亮点纷呈。据悉,今年龙华区分会场数量位列全市第三,分会场和配套文化活动数量占全市六分之一,涵盖6个街道,活动各具特色。“1+10+15”阵容,将在整个文博会期间,带来超过100场的文化活动,彻底玩转火热五月。

据悉,龙华区文化产业(2019-2023)总体发展定位为“中轴驱动、创新引领、品牌突显”,形成“两镇五集聚区”空间发展格局,打造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新高地。目前,龙华区共有2个特色小镇、2个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7个市级文化产业园区、21个区级产业园。现有“四上”文化企业417家,其中3家上市公司。

除了有对全行业通用的产业扶持政策、人才政策之外,龙华区还专门制定了针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扶持政策——《龙华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修订、出台了《深圳市龙华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认定与管理办法》。

多年来,龙华区坚持“文化+”“创意+”理念,将现代科技引入文化创作、生产、经营和服务等各环节,达到改造生产经营和传播方式的目的,延伸了产业链。

与此同时,也不断挖掘、培育新兴业态,引导更多企业成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增长极。传统文化与新兴产业的融合发展,成为龙华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主要特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