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86栋楼纳税1211亿!全国“含金量”最高商务区在深圳福田

编辑:刘婷2019-05-08 09:29内容来源:南方+客户端

新闻提要

事实上,在“楼宇经济”形成的过程中,政府、企业和楼宇三方已经构成了良性循环,共同促进福田经济向“高质量”发展。在楼宇服务上,福田建立了专员联系制度,组织专场政策宣讲会,帮助楼宇招企业、帮助企业解难题。

人才“新圈层”:形成全新的社会结构

“在同一标准下,楼宇更容易聚集同一标准的企业,更重要的是这些企业中是同样水准的人。”深圳嘉石大岩资本管理有限公司CEO汪义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高端楼宇是载体和平台,它为城市带来的更宝贵的财富是“全新的社会结构”。工作在福田86栋“亿元楼”里的从业人员,往往具备较高的学历、较好的素质、较宽的知识面和较强的创新能力。

以大岩资本为例,公司的近50名员工中,1/3具有博士学位,80%具有硕士学位,2/3具有海外背景,汪义平本人也在美国学习工作有20年之久。“放眼整个中国,从上海到北京,我们最终选择了深圳福田。”问及原因,汪义平提到“金融生态圈”和“国际标准”。

“我们最近有搬办公室的想法,但一想到福田的金融企业聚集程度,根本不想动。”汪义平表示,“深交所”在福田,深圳的中心CBD也在福田,福田拥有中国最好的金融生态圈之一。“我们做资产管理,福田有大量的券商和银行信托。我们管钱,管谁的钱?银行替我们聚集财富。”

事实上,深圳市67%持牌金融总部机构、50%以上的创投机构聚集在福田。目前,福田共有持牌金融总部机构151家,历年培育上市企业127家,世界500强企业及其分支机构85家,进入中国500强的深圳企业16家。

此外,在硬性条件上,福田的空气质量优良率最高达到95.8%,绿化覆盖率约43%,公园总数达123座。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大背景下,福田拥有深港共建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最高日通关50万人次的皇岗、福田两大口岸,再加上福田保税区共有“三大通道”。还有从福田站直达香港西九龙的高铁。

但是,汪义平更看重的“国际标准”却是趋于“软性”的。他说,这其中包括政府对企业的态度、对科技的态度、对企业“先进性”的态度,特别是政府的开放程度和开明性。“我们和政府能说得上话,有渠道、能沟通。政府与我们足够亲近,没有高高在上的样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