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阳光新境园小区的“湿垃圾”去哪里了?

编辑:陶倩2019-03-25 09:2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他山之石

生活垃圾分类的“盐田模式”

面对资源消耗激增带来的“垃圾围城”困境,推动垃圾减量分类是现代化城市管理必须选择的道路。但这条路,并没有那么好走。多年来,进展缓慢、分类习惯难养成、市场主体参与度不高……垃圾减量分类工作不断遭遇可持续性缺乏的瓶颈。

在众多实践者中,盐田区的探索令人眼前一亮。自2012年正式启动垃圾减量分类试点以来,盐田区结合辖区实际,充分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构建了城市生活垃圾前端分类、中端收运、末端处理各环节环环相扣的工作格局和第三方监管全链条条条相连的管控体系。

居民生活垃圾,是垃圾减量分类工作中的难点。而在盐田像“蓝郡西堤”“中英街壹号”等小区,目前居民垃圾减量分类参与率长期保持在85%左右。能够实现物业小区分类投放全覆盖,盐田靠的什么?

据了解,目前盐田区在228个物业小区(含城中村)、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场所共投放了350套德立信智能化垃圾分类回收设备,相对比传统的生活垃圾收集桶,这款新型设备不仅具备生活垃圾分类箱口、宣传栏以及自动称重、满桶提示等人性化功能,还搭载了将生活垃圾可视化的大数据监控服务系统。

为推进垃圾前端分类投放,近年来,盐田区坚持定期入户指导,组织运营公司、小区物业和居委会、志愿者、义工等进小区、访住户,开展“蒲公英计划”和“资源回收日”等系列宣教活动,激发居民责任意识;坚持桶边督导,按照物业小区数量,以1∶1的比例聘用督导员、5∶1的比例配备指导员,于每天早晚居民垃圾投放“高峰时段”,在设备旁指导分类;同时适当激励引导,对参与分类的民众赠送“碳币”和小礼物,提高垃圾减量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率。

上周,民治街道也组团前往盐田区“取经”垃圾分类工作,在蓝郡西堤、中英街壹号、广北市场、暗径新村、循环基地进行了实地参观调研,为民治辖区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提供更多思路。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邓才斌 袁甲清 罗育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