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阳光新境园小区的“湿垃圾”去哪里了?

编辑:陶倩2019-03-25 09:2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科普

湿垃圾的“问与答”

工作人员将湿垃圾倒进处理设备,即时即地进行处理。

湿垃圾经设备处理后产生的肥料。


湿巾纸是干垃圾还是湿垃圾?果干是湿垃圾吗?如何更好地分辨干、湿垃圾,记者整理了关于湿垃圾的“问与答”,让大家更快掌握分类知识。

哪些垃圾属于湿垃圾?

湿垃圾通俗理解就是“会腐烂的垃圾”,以厨余垃圾为主,包括粮食及其制品、蔬果、肉蛋、水产品、调料、干货等。要注意的是,煮汤的大骨头,贝壳这一类坚硬的垃圾属于干垃圾,因为湿垃圾的处理方法是堆肥,在堆肥前需要先进行研磨,大骨头、贝壳这一类的垃圾过于坚硬,会影响湿垃圾的正常处理工序。同理,像榴莲壳、椰子壳这一类的垃圾也归类在干垃圾中。

湿的东西就是湿垃圾吗?比如,湿巾纸是湿垃圾吗?

湿巾纸不是湿垃圾,而是干垃圾。干湿垃圾不是按照含水量来区分的,不是看物品名字里有没有“湿”或者“干”二字,湿垃圾通俗来理解就是容易腐烂的垃圾,显然,湿巾纸、餐巾纸、尿不湿等都不那么容易腐烂。

擤过感冒鼻涕的餐巾纸,是湿垃圾吗?有病毒,属于有害垃圾吗?

擤过鼻涕的餐巾纸属于干垃圾,同样道理,尿过尿的尿不湿、使用过的卫生巾、卫生护垫都属于干垃圾。有害垃圾是指会对人体健康、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潜在危害的生活废弃物,如废电池等。

葡萄干是干垃圾?

葡萄干是湿垃圾。在湿垃圾的小类目中,有一条是“干货”,包括风干、晒干的食品,比如干香菇、桂圆干、红枣等。所以,葡萄干也是湿垃圾,不是名字里有“干”就是干垃圾。

香烟灰、猫屎猫砂是哪一类垃圾?

干垃圾。在所有垃圾中,干垃圾的确不太好分辨。记住,除了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湿垃圾外,其他都分入干垃圾。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邓才斌 袁甲清 罗育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