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打造社区规划中的儿童友好样板

编辑:陶倩2019-03-15 09:5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社区青少年参加抗逆力小组活动。


社区规划中的“儿童友好”

如果说,规划师高大上的设计是为了让城市更美丽,而规划师走进社区则是为了让居民更幸福。

根据社区实际情况,龙华街道安排了2名规划师挂点联系景龙社区。挂点景龙社区的社区规划师通过实地考察调研、收集居民意见建议、下发调查问卷等方式,开展了全面深入的调研。社区规划师以儿童真实需求为导向,以保障儿童安全、促进儿童天性发展、完善社区儿童公共空间、促进社区儿童社会交往为基本原则,把空间建设、社区服务和儿童参与作为规划设计的三条主线开展社区规划工作服务,形成系统化、网络化的社区总体格局,为儿童提供一个可享受缤纷趣味童年、可与家长共同学习成长、可培育应对未来挑战创造力的社区家园。

为做好儿童友好社区建设,龙华街道以儿童优先的视角,以儿童需求为导向,充分保障儿童权利,满足儿童健康成长与天性发展的需求,打造了一批具有龙华街道特色的品牌服务项目。比如,推广践行阅读成长理念,为孩子们提供一条健康成长的有效路径,“梦想书包”就是龙华街道多年来深入群众开展的一个特色项目,现已在民办学校69个班级实行,惠及4500名学生及其家庭,共发放“梦想书包”1225个、投放书籍7180册,通过图书和丰富多样的阅读活动相结合,给教师和家长赋能,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加强家庭教育建设,为孩子成长提供最利的家庭环境,依托龙华街道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开展“学前/小学儿童家长教育”系列课程,让父母了解儿童成长规律,把握引导孩子成长方向,掌握共建和谐亲子关系技巧,为辖区居民提供个性化的家庭教育解决方案;推进儿童议事会项目,打造儿童参与平台,启动龙华街道儿童议事会组建工作,通过建设精神文明城市、环保生活等系列活动,培养儿童代表的议事能力和参与能力。

儿童友好中的“社区规划”

儿童友好示范社区的创建,不仅让社区的发展更合理、更人性化,更为重要的是,“社区规划”的理念正在悄然兴起,这既是一种推动社区发展的新方法,更是一种价值观的改变。在社区发展、管理和服务中,社区规划开始理性回归,规划先行、设计先行的理念已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甚至影响着辖区居民。社区党委不再被动接受建设项目,而是主动链接规划师资源,由规划师提供专业意见建设,使社区建设更具有效性、科学性、前瞻性。在为群众提供公共服务时,主动征求辖区居民的意见建议,使服务更符合人性需要、民生需求。

“无论是社区规划师的参与,还是居民的参与,其潜力都是无限的,只要插上翅膀,就能飞出不一样的精彩,龙华街道的基层党组织已为其插上了飞翔的翅膀。”龙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龙华街道将有效整合多方资源,打造高质量城市共享式空间,满足儿童和成人日益多样化的需求,加快推进高品质城区建设,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中走在前列、争当尖兵。

龙华新闻记者陈欣通讯员李碧云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