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打造社区规划中的儿童友好样板

编辑:陶倩2019-03-15 09:5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社区规划师带领团队行走龙华。


高标准做好儿童友好试点社区规划

据悉,2018年6月,龙华街道景龙社区确定为龙华区儿童友好试点社区,龙华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原则,利用社区规划师这一专业资源,高标准做好景龙社区规划方案,使社区儿童友好建设更具科学性和前瞻性,打造了一批“接地气”、受欢迎、具有龙华街道特色的品牌项目。

经过大量调研、征求意见、修改等工作,以“童心、童享、童成长”为主题的景龙社区规划方案新鲜出炉;第一批儿童友好商店、书店、广场、听筒游乐场、攀爬游乐场、儿童友好住宅小区、儿童友好街心公园等项目已投用;一套行之有效的运行机制也正在形成;“社区建设,规划先行”的基层发展意识正在觉醒;儿童友好建设共识不断增强……

2019年,景龙社区被推荐为广东省“儿童友好示范社区”;景龙社区妇联被评为深圳市三八红旗集体;龙华街道被确定为龙华区儿童友好试点街道。

党建引领下的“社区规划”

社区情况复杂多样,群众需求多种多样,如何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进一步推动社区发展、做好社区管理与服务?龙华街道景龙社区提供了新样板,探索出了新路径。

据介绍,景龙社区作为龙华区儿童友好试点社区,最突出的特点在于充分发挥了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引入社区规划师,打造党组织牵头、政府引导、专业指导、社会参与的社区规划体系,借助规划师的高端智慧和专业优势,助力社区高品质、内涵式发展。

据悉,龙华街道先行试点“社区规划师”项目,共引进17名社区规划师,每1-2名社区规划师挂点一个社区,并以10个社区党委为核心,组建了10个社区规划师工作小组。各社区规划师深入调研社区、小区、街区居民意愿,研究制定“一社区一特色项目”实施方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