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今年底全面消除黑臭水体!九大攻坚战确保完成任务

编辑:陶倩2019-03-01 09:47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龙华区委书记杜玲要求,相关部门必须把水污染治理作为整个污染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紧抓实。

会议现场

深圳新闻网2月28日讯(记者 郑瑞欣 通讯员 连志远)2月28日上午,龙华区召开2019年水污染治理决战年动员部署会,会议出台了龙华区水污染治理决战年行动方案,将国家、省、市下达的考核任务列项分解,列出行动表和分工表,全部落实到街道和部门。龙华区委书记杜玲在动员会上讲话指出,今年底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是市委向党中央、省委和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没有任何退路可讲、没有任何价钱可讲。她要求,龙华区相关部门必须把水污染治理作为整个污染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紧抓实,不折不扣完成攻坚任务。区领导张纳沙、刘蕾、韩荡、李水生、刘斌、邓艳东参加会议。

记者了解到,2019年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水污染治理决战年”,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是市委市政府向中央和省作出的庄严承诺。围绕这一目标,龙华制定的水污染治理决战年工作方案总体目标是:2019年底前,全面消除黑臭水体,观澜河企坪断面稳定达到地表水Ⅴ类,观澜河流域7条一级支流消灭劣Ⅴ类。根据总体目标,龙华区今年要全面完成黑臭水体治理、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小区正本清源改造、暗涵汊流整治、“散乱污”企业(场所)监管、面源污染防治、水生态环境修复、智慧流域管控体系“八个全覆盖”,同时通过试点推行“厂、管、网、河、库”一体化运营来加强日常监管。瞄准总体目标,龙华区部署了九大攻坚战:

一、系统治理,打好黑臭水体“歼灭战”。主要内容包括:排查确定全区黑臭水体清单,3月底前制定黑臭水体整治责任手册,建立全区黑臭水体台账,推进挂图作战,实行动态管理;消除包括108个小微黑臭水体在内的全部黑臭水体,全部整治工程3月底前开工,11月30日前完成全部主体工程并投入使用,12月底前全面消除黑臭水体。

二、全面发力,打好消灭劣Ⅴ类水体“攻坚战”。主要内容包括:在全面推进黑臭水体整治的基础上,推进末端截污向正本清源上溯、干流向支流辐射、明河向暗涵延伸,狠抓源头治理。一是观澜河企坪断面2019年稳定达到地表水Ⅴ类;二是23条黑臭水体2019年全面完成整治并实现长制久清;三是108个小微黑臭水体2019年底前全面消除黑臭并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四是油松河河口、坂田河河口、龙华河河口、茜坑水河口、白花河河口等5个一级支流断面全年平均水质达到地表水Ⅴ类标准。

三、查漏补缺,打好织网成片“包围战”。主要内容包括:完成1023个小区、城中村正本清源改造;消除污水管网覆盖盲区;加快推进存量管网老旧改造和破损修复,将管网入渗率控制在15%以内,12月底前修复改造存量管网60公里。

四、提质增效,打好提标扩建拓能“堡垒战”。2019年底前,完成民治水质净化厂主体工程建设。

五、分类施策,打好涉水污染源管控“防御战”。严格实行排水许可制度,综合运用管理和执法手段,全面规范排水行为;开展清理“三池”和管道沉积物专项行动;深入推进“三产”涉水污染源排查整治;加强水体及其岸线的垃圾治理;深入推进“散乱污”企业(场所)综合整治;加快淘汰低端落后产能;实行最严格的环境执法监管。

六、精准治理,打好初雨污染控制“狙击战”。对实现雨污分流的片区,逐步切断雨污分流系统与沿河截污系统之间的交叉串接,尤其要加大力度消除沿河点截污,防止雨水通过沿河截污系统进入市政污水管网、顶托污水外溢。

七、水城相融,打好水生态修复“阵地战”。主要内容包括:把海绵城市建设和黑臭水体整治、河流水生态修复、景观提升等结合起来,构建海绵系统;开展河道精准生态补水,12月底前实现建成区水体生态补水全覆盖;加快推进万里碧道试点工作,12月底前,实现新增一段2-5公里试点河段,打造一河两岸生态景观;加快推进“三面光”河道改造。

八、智能管控,打好智慧环水“信息战”。加快推进“智慧水务”一期工程建设,构建水务工程全过程管理系统;加快打造“智慧流域”,建立“智慧流域”管控体系;构建全面先进的环境感知网,形成全覆盖感知、全方位监控的立体监测监控体系;加快建设“一中心四平台”智慧环保软件平台。

九、完善机制,打好长效管理“持久战”。主要内容包括:充分发挥河湖长作用,扎实推进河湖长制“见行动”“见成效”;加大河湖巡查保护力度,确保排水口污水零直排;建立实施“三个一”制度,制定完善“一河(湖)一策”,并进行可行性论证;建立“一河(湖)一台账”,整治进展“一周一报”,及时掌握治理动态;对完工的黑臭水体,及时组织开展“一河(湖)一评估”;落实河湖日常管理和各类水务设施维护的单位、经费、制度和责任人,强化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实现水质长效保持等等。

杜玲指出,不久前召开的区一届三次党代会,明确了龙华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努力在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中走在前列的政治担当。这意味着龙华在包括污染防治在内的方方面面工作上,都要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好。全区上下要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问题导向、战时思维,迅速进入决战状态,高质高效完成好污染防治各项工作任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