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2019年首批民生微实事“文化惠民”唱主角

编辑:陶倩2019-02-28 18:00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2月28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李飞)记者从2月27日召开的观湖街道2019年社区民生微实事工作推进会上了解,今年该街道首批134项民生微实事项目中,与文化相关的服务类、工程类、实物类项目受到市民热捧,超过项目总量的一半,众多接地气的“文化惠民”项目让观湖更有品质、更具活力。

据了解,观湖街道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底蕴厚重,拥有众多具有地方特色、在区、市及至全国产生广泛影响的精品文化项目。随着物质生活的日益丰富,民众对文化需求也呈爆发式增长,呈现出更加多元化的趋势。为精品化、精准化、精细化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有效对接群众文化需求,全面提升市民文化素养和城市文化品位,观湖街道在今年首批民生微实事项目中,精挑细选了70多项与文化相关的服务类、工程类、实物类项目,为市民打造触手可及的“文化圈”,带来充满正能量的“文化精品”。

作为精品项目重点推进的樟坑径社区上围艺术村“小小设计师”项目,借助上围艺术村这张文化明片,通过驻村艺术家的思维和视角,带领社区小朋友发展自身的设计思维,使用各种剪纸、线条、木质材料、塑料、生活废弃品等进行手工创意创作。同时,通过活动让驻村艺术家与村民之间进行互动,促进上围艺术村的共建共融共享。

而鹭湖社区则针对辖区商品住宅小区、高新科技企业聚集的特点,有针对性推出小小科学馆--未来科技环保主题体验馆项目,以社区居民,特别是青少年、老年人等多层次的不同人群为科普服务和健康教育对象,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展览、科普知识讲座和宣传活动,满足基层科普需求,扩大科普教育覆盖面,推进科普场馆、学校、社区科普教育的有机结合。

观湖街道舞麒麟有200多年历史,在四邻中享有较高的知名度,被列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观城社区“小小麒麟舞”青少年传承客家麒麟舞计划,立足地域特色、挖掘传统文化,通过招募30名社区青少年,组建马坜青少年“小小麒麟队”,以带动更多年轻人传扬、传播和传承客家麒麟舞,打造社区独有的文化服务特色品牌。众多包容性强、涉及面广、主题鲜明、贴近群众生活的文化惠民项目,为市民带来欢乐,也为地方民间艺术的传承、发展提供了舞台,进一步提升了观湖的魅力指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