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文联召开全委会 谱写新时代龙华文艺新篇

编辑:陶倩2019-02-28 09:3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精心打造特色文艺品牌,推进文艺精品创作,提升龙华的城市文化形象和国际影响力。

会议现场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黄丹阳)2月27日下午,区文联在龙华文艺之家召开一届二次全体委员大会。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省、市及龙华区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并研究部署龙华区文联2019年的工作要点。

会议指出,2018年,区文联团结带领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文艺阵地的建设、文艺平台的搭建、文艺精品的创作、文艺成果的展示、文艺书籍的编辑、文艺惠民的开展、大型活动的策划及协会管理制度的制定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形成了良好的开局。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区文联将朝着建设龙华文化强区的方向继续前行,推动龙华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区文联主席李康结合2019年区文联的重点工作计划提出,要加强政治建设,抓紧抓实党的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开展专题学习、调研、培训,引领全区文艺家自觉树立正确的艺术观、创作观,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建设德艺双馨的龙华文艺工作者队伍;完善创新文联制度建设,提升文联履职水平,并建立全区文艺人才档案信息库;精心打造特色文艺品牌,推进文艺精品创作,提升龙华的城市文化形象和国际影响力;整合优质资源,强化阵地建设,展示龙华优秀的文艺成果、文艺家风采,尤其是加强网络文艺阵地建设,丰富文化惠民功能,扩大文联的影响力;用心办好龙华文艺之家,扎实做好文艺惠民工作。

会议还组织学习了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市委六届第十一次全会精神、龙华区一届三次党代会精神等。

相关新闻:

奏响繁荣文艺号角 开拓文艺事业新天地

首届“闪亮龙华”美术书法摄影展吸引众多文学艺术爱好者前往参观。

自去年5月31日成立以来,龙华区文联充分发挥了纽带和桥梁的作用,整合全区7家直属协会以及13家民间艺术团体,做好文艺家服务工作。过去一年,区文联履行“联络、协调、指导、服务”的职能,坚持正确的文艺发展方向,引领文艺发展新时代风尚。与此同时,区文联坚持创新、建设人才队伍以及加强自身建设。创新是文化艺术创作所需的活水源头,坚持创新,方能打造精品力作;人才是文艺繁荣发展不可或缺的一环,以人为本,方能建立起凝聚力强、向心力足的文艺队伍。打铁还需自身硬,坚持加强自身建设,才能更好地发挥文艺家的使命担当,用优秀的文艺成果,展现出一个闪亮的龙华。

文艺活动多姿彩

文化成果耀龙华

如果以活动轨迹串联,可以清晰地看见去年区文联在推动全区文艺繁荣发展道路上所作的种种努力。

开设“闪亮龙华”主题文艺创作活动,引进全国、省、市名家来到龙华,为美术、书法、摄影、版画四个协会送去了8场文艺创作培训课程;举办5场名家艺坛,把版画知识送进“寻常百姓家”;举办“文学的荣光闪亮深圳”名家名刊小说创作学习班,邀请13位国内著名作家、文学期刊负责人及文艺评论家前来授课;组织区文学作者以5位“闪亮龙华人”为背景进行文学创作,用优秀的文学作品弘扬传播社会正能量;开展首届“闪亮龙华”美术书法摄影展,展出四个协会文艺工作者200余幅优秀作品,从不同角度,用不同的艺术语言,讴歌新时代的美好生活;举办“到人民中区”10场文艺惠民演出……

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大大激发了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增强了各个协会和民间艺术团体的归属感。为了固化和留住文艺发展成果,区文联着力打造文学艺术类刊物,编辑出版了《“闪亮龙华”美术书法摄影作品集》《龙华作家作品精选集》《龙华草根文学奖获奖作品集2014-2018》、《龙华文艺通讯》以及《龙华文艺丛书》。这些刊物的面世,也成为龙华文艺阔步发展中成果显著的最有力证明。

精品创作不止步

打开龙华文艺新局面

龙华区文联起步晚,开展工作面临着不少困难:协调统筹力度不够、文艺创作后劲不足、文艺精品数量有待提高、文联交流展示平台建设不足……但困难催人奋进,压力使人团结。面对困难,区文联迎头而上,在新的一年,力争补齐短板,重点开展文艺精品创作工作,创新文化惠民手段,发挥线上线下龙华文艺之家的惠民功能,与各协会、民间艺术团体携手共同开拓龙华文艺事业的新天地。

“我们会精心打造特色文艺品牌,创新机制,推进文艺精品创作。”区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华区有深厚的文化底蕴,结合龙华本土人文资源和传统文化元素,区文联将创办具有鲜明特色的文艺品牌,让其唱响全国,提升龙华的城市文化形象和国际影响力。

要吸引人才,需要有好的机制,这其中包括创作激励机制、创作生产机制、文艺作品传播机制、创作人才培养机制等。据了解,2019年,区文联将制定出台《龙华文艺事业发展五年规划》《龙华区文艺人才梯队建设培养计划》,建立完成龙华区文艺人才档案信息库,完善制度建设,科学管理龙华区的文艺人才队伍。

不仅如此,区文联还将重点策划“第二届中国客家文化艺术节”、“第六届龙华草根文学奖全国征文大赛”、“龙华首届诗歌月”、“第七届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首届全国文艺名家走进龙华”创作采风活动、“闪亮龙华”主题文艺创作等项目;继续引进名师、名家、专业机构,为龙华文艺发展汇聚力量;以龙华文艺之家为服务窗口,联通龙华文艺之家与市民群众的交流,同时创建网上龙华文艺之家,利用信息化、科学化的手段,丰富文化惠民功能。该负责人表示,通过龙华文艺之家,可加大行业间的互动交流,拓宽龙华文艺家与全国、全省、全市文艺名家、名师的交流维度和视野。在此基础上,区文联也会拓展展览展示空间,充分发挥民间机构对专业空间的利用,联合创建全区各街道全覆盖的艺术惠民空间。

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图片由区文联提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