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播撒大爱的专职特殊教育教师赵强太:以自己的全心付出成就每个学生

编辑:陶倩2019-02-26 09:1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赵强太。

十多年前,赵强太报考特殊教育专业时,周围的人都不知道“特教”是干什么的。从特殊教育专业毕业后,赵强太走上特教之路。

他曾任龙华区中心小学特殊教育教师。2016年是龙华区特殊教育工作的开局之年,作为龙华区第一批专职特殊教育教师,他亲历了龙华特殊教育从无到有、从有向优发展的全过程。

悉心教导

让特殊学生“不特殊”

赵强太所在的龙华中心小学从2011年开始接收特殊学生。在教育局的支持下,学校想方设法给特殊孩子提供宽松的学习环境。他曾在学校篮球队带过一位脑瘫女孩,女孩通过一年半时间的练习,投进第一个球。三年后,当女孩在龙华办事处小学女子篮球赛上作为替补上场时,她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在场下拿着摄像机记录。他们不敢相信这个女孩能上场打比赛。

当时,这所有融合教育文化积淀的学校成为龙华区唯一一个特教班的定点学校。班上八个孩子,之前都没有学籍。一位存在智力障碍的大男孩,最开始走路时两个脚后跟总撞一起,绊倒自己。一个学期后,他学会了轮滑。在不久后,他还将进入校轮滑队,跟其他学生一起参加训练。

赵强太目前任职的龙华实验学校特教班,在读学生九名,随班就读学生12人,送教上门学生15人。特教班的孩子跟其他孩子一样,每天要穿校服,佩戴红领巾,做课间操。周一他们也会列队参加升旗仪式。在校园文化的长期熏陶下,几个孩子在校园里并不显得特殊。

据悉,龙华区龙胜中学和观澜二中目前也开设了资源教室,安排特殊学生就近入学,让更多的特殊学生得到照顾。一些在工厂工作的特殊学生家长会不辞辛劳,牺牲午休时间,送孩子到资源教室学习。

全心付出

在辛苦中收获感动

赵强太参与筹建龙华区普通学校特教班项目,龙华区中心小学特殊教育项目荣获“百佳市民满意项目”;他筹建龙华区首批资源教室,如今,一百多名随班就读的孩子在资源教室接受个别化辅导;他参与特殊教育教学资源的编订与研究工作,如龙华区特殊教育案例、论文及资源教室特色课程开发的编写、印制,形成龙华区特殊教育爱心树系列宣传册,并推广至普通学校;他参与市级重点资助课题《借助资源教室提高随班就读学生适应能力的研究》,课题顺利结题且产生了广泛的社会效益……

赵强太说,他只是龙华区特教老师当中的一员,和其他特教老师一样,尽自己微薄之力,守护在这些特殊孩子的身边。随着特教事业的发展,帮助特殊学生的爱心志愿者联盟在龙华应运而生,介绍特殊教育、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的宣传手册在所有师生和家长中普及。区教育主管部门还支持各学校向社会购买服务,帮助特殊学生培养特长,并参与到社会实践中。

谈到当初为何选择当“特殊教育老师”,赵强太说:“因为身边有特殊的孩子。”他告诉记者,给这些孩子上课是一件虽然很累,但让人充满动力的事情。累是因为孩子们接受能力较弱,有些东西可能今天讲了明天就忘。而充满动力则是因为这些孩子无论学习多少次遗忘多少次,但想学习的心永远那么强烈。为此,赵强太与同事研究了许多方法,比如教孩子学数字的时候,今天可能用五只小鸟作比喻,明天就会换成五个苹果,变着法儿让孩子们更好地接受和记忆。

赵强太坦言,特殊教育工作的确很枯燥,有时候,他也会羡慕一些做其他工作的同学。但是从这份工作中他得到了感动,也感受到责任的重量,这让他选择继续待在这些特殊的孩子身边。“他们拥有的东西很少,但他们愿意将自己最好的东西同我分享。当他们拿着对自己而言很珍贵的东西朝我说‘老师给你’时,我觉得很满足。”

龙华新闻记者 张瑜/文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