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司法战线创新标兵王娟:推出多个“首创” 让服务更便民

编辑:陶倩2019-02-25 09:3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王娟。

这两年来,龙华区司法行政工作创举不断、亮点频现,推出全国首台法律援助机器人“龙华小法”,争取全国首家民法公园落户龙华,建成全市首家服务企业法律援助窗口,培育全市首批冠名调解工作室……

这一系列司法行政工作的改革创新背后,龙华区委政法委司法科科长王娟是重要“推手”。她利用自己法律专业的优势,秉持“勤学善问、慎思笃行、务实创新”的行为准则,对准法律需求和存在短板多点发力,推动龙华区司法行政工作在创新中实现新跨越。

慎思笃行创新谋远

王娟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做事干练,思维清晰,沟通能力很强。少数民族出身的她,带着对法律的崇高信仰和热爱,大学选择了法律专业,早早就与法律结缘。2017年2月,她从街道社会事务科调入区委政法委(司法局)司法科担任负责人。回归专业的她,身上仿佛有着使不完的劲儿。

司法科承担着社区矫正、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治宣传、公共法律服务等多项职能。面对司法科事多人少、司法行政基础薄弱的情况,王娟克服家中孩子尚幼、与爱人两地分居的困难,抓紧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虚心向上级部门及各兄弟区请教工作难点,快速熟悉掌握司法行政各项业务,深刻思考在实践中如何创新思路、完善机制、改进方法、增强实效。

“司法工作要与时俱进才能满足群众多元化多层次的法律需求。”王娟从一开始就把创新谋远作为工作法宝,在她看来,“总用老办法、老手段,不但影响工作效能,而且也与群众期待背道而驰。”

创新不是天马行空,信手拈来,而是根植于客观实际。为了找准龙华区司法工作存在的短板,摸清阻碍追赶超越的症结点,王娟经常深入基层调研。为准确把握法律援助工作难点和痛点,她带病对派驻窗口进行摸底调查,零距离倾听受援人心声。

奋力开拓多点开花

王娟坚持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在各项业务中找准着力点,协同发力,实现多点开花。

富士康福城园区拥有近8万名员工,存在大量的各类法律服务需求。王娟在园区推进设立全市首家服务企业员工的法律援助窗口,对“互联网+”趋势较为敏锐的她,还大胆探索机器人法律援助工作。她联合科技公司,开发出八大服务模块,丰富后台法律大数据库,研发运行国内首台法律援助机器人“龙华小法”。该机器人自2017年6月9日投用以来,通过人机对话形式为群众解答各类法律问题超2.3万次。

针对辖区法律受援人普遍文化程度偏低、填表受理时间偏慢的特点,王娟还推动试行法援自助一体机,将受援人填表时间由30分钟缩短至3分钟。同时还推出法律咨询微信平台,提供24小时线上法律咨询服务,目前线上咨询已达2.94万人次。

2017年3月,我国民法典的开篇之作《民法总则》通过,全国首家民法主题公园落户龙华。为推进民法公园建设,王娟主动沟通市司法局、区城管、区财政局等相关单位,及时解决民法公园建设中的困难,积极联系民法专家团队,协助召开民法建设协调会、筹备会、推进会,动态跟进公园的立项、设计竞赛等环节,确保普法阵地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此外,王娟还积极推荐龙华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获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推进全市首批冠名调解工作室建设;推动建设多个社区矫正学习教育基地;指导各街道设立劳动争议仲裁庭法律援助点;创新构建“1+6+N”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大力推进“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延长服务时间,实现全区46个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2017年度王娟获深圳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龙华区优秀共产党员。

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