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深圳好医生刘鸿涛:还你一颗健康的心是我最大心愿

编辑:陶倩2019-02-25 09:3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刘鸿涛。

“人在自我之外,我在我之外的地方存在,只要在我之外的地方存在着患者对我的爱,那就是人生的完美实现。”这是龙华区中心医院介入诊疗科主任刘鸿涛从医近25年以来的感悟心得。

在龙华区,刘鸿涛为不少患者带来了福音。2012年9月,他作为高级人才引进至龙华区中心医院工作,率先在龙华区开展冠心病介入治疗,心律失常心内电生理检查及射频消融术、单双腔起搏器、ICD、CRTD置入术;带领介入诊疗团队开荒建科,经历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科室蜕变,在发展过程中不断规范化、精细化,成功完成多例新技术新业务的介入手术开展,带领团队在“做大做强、做精做细”的征程上每一步都走得坚实,填补该院在心血管介入、外周综合介入诊疗技术多项的空白。这些年来,他屡次被评为龙华区、龙华区中心医院十佳专科医生,并入选首届医师节深圳市好医生30强。

手机半夜响起就是战斗的号角

“如果说内外科医生是‘集团军’,那心血管介入医生就是‘特种兵’,就是医疗界的‘战狼’,解除胸痛,还你一颗健康的心,就是我作为医生最大的心愿。”刘鸿涛这样形容他的工作。刘鸿涛是龙华区中心医院介入诊疗科主任,又是胸痛中心主任、心血管内科副主任。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的他,日常工作和“心”有关,尤其擅长于心血管内科常见病、多发病急危重症诊治,能用纤细的号丝来救命。

去年,小李在大和路上驾车途中,突发胸痛,马上呼叫家人:“姐姐,我胸痛不行了,车我停靠在大和路边,赶快……”话没说完,突发意识不清。被紧急送入龙华区中心医院急诊科后,小李的心电图即时被上传到医院胸痛群,提示广泛前壁心肌梗死,心室颤动,除颤后立即送导管室。早在导管室等候的刘鸿涛团队立即接手,术中患者反复室颤,边除颤边手术,患者从进医院大门到心脏血管开通,历时17分钟的抢救过程惊心动魄!

“急在时间之前,救在生死之间”,这是龙华中心医院介入诊疗科的科室文化,也是心脏介入医师工作的真实写照;与时间竞争,与死神赛跑,更是刘鸿涛介入团队的工作常态。

工作群置顶、手机铃声加振动,刘鸿涛说,为抢救病患,自己的手机24小时开着,半夜响起就是战斗的号角,无论何时何地,号角一吹响,必须赶赴抢救现场,为患者“护心”。2017年度,他作为龙华区中心医院医疗总监负责创建了国家级基层胸痛中心,每年成功救治胸痛患者500余例,每年成功救治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达200例。

常到社区工厂科普预防“心病”

与深圳其他区域不同,龙华区外来务工人员多,其中年轻人生活作息不规律、压力大等,也让他们早早地患上“心病”。“一般来说心脏疾病发病主要集中在50岁至60岁间,但在我们这里,平均年龄降低到了40岁,20多岁就发生心梗的也不少见。”刘鸿涛说,在他接诊的病人中,七成是年轻人。也正因此,在治病救人外,劝年轻人健康生活也成了他工作的重要部分。一年365天,他常常下基层,去社区、去工厂科普。

此外,刘鸿涛组建微信群,将医院下属的所有社康中心纳入其中,一有突发情况,就能马上反应,患者可优先救治、优先挂号、优先缴费、优先取药、优先检查、优先住院。

2017年,他带领介入诊疗科承担国家级基层胸痛中心的主要创建与认证工作,承担起辖区百万人的心血管疾病的紧急救治与健康管理,带领心脏介入团队成功救治近200名急重症胸痛患者。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D-to-B平均时间小于90分钟,最短17分钟,为众多心梗患者赢得宝贵的“黄金时间”,抢救成功率为98%,居全市第二。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文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