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文艺团体客家禧团队:舞出岭南风情 闪耀春晚舞台

编辑:陶倩2019-02-22 09:5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客家禧团队在央视深圳春晚舞台上表演。

从排练的小舞台,到省市乃至全国的各大舞台,再到央视春晚的绚丽舞台,一群90后演员组成的文艺团体,把客家特色舞蹈带给全国人民。从《客家禧》再到《客家禧》原班团队上春晚,大小奖项、各类舞台,这个文艺团队用行动诠释对艺术的不懈追求。

《客家禧》原班团队登上央视春晚

2019年的央视深圳春晚舞台上,一群传统客家女性装扮的演员在舞台上大放光彩。她们是龙华区舞蹈作品《客家禧》的原班演员,她们配合着歌曲,翩翩舞动,把岭南特色的客家舞蹈风情展现得淋漓尽致。

客家禧文艺团队共有16名演员,皆为广东星海音乐学院舞蹈学院的学生。此次参与央视深圳春晚节目,虽是原班人马出动,却并非表演《客家禧》,而是应节目组要求,配合歌曲进行舞蹈表演。“从接到通知到完成录制仅28天的准备时间,演员要在短时间内重新排练新的舞蹈动作。”此次的带队人和编导——龙华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文体干事向锋表示,舞蹈保留了原《客家禧》部分客家舞蹈主要特色动作、服饰等,其他舞蹈部分则重新创编。仅用了2天,新的客家舞蹈便排练出来了。为了不影响登台,在排练期间,每个演员都偷偷去药店买了预防感冒的冲剂,天天饮用,确保登台时展示最好的状态。

“演员真不容易。在市民中心舞台彩排期间,恰巧降温。市民中心四面来风,她们又没带厚衣服,我看到演员们缩成一团蹲着,有点心疼。”向锋表示,演员们不畏辛苦,且多次配合节目调整在现场即兴排练新的舞蹈动作,其中的辛苦和压力可想而知。但为了在舞台上有最完美的呈现,向锋和16位演员都不遗余力,尽最大的努力去尝试和努力,把最好的一面留给了现场和电视机面前的观众。

助推龙华文艺走向全国

这次央视深圳春晚的舞台,让众人看到了特色的岭南客家舞蹈,也看到了客家禧团队成员的努力和坚持。向锋介绍:“《客家禧》讲述的是客家人特有的嫁女习俗。在这支舞蹈中,我们展现出浓厚的客家特色和岭南风情,让几近遗失的客家文化符号帽穗重新进入大众视野。”

他们在舞台上呈现的优美动作,无不来自舞台背后的艰辛排练。这支文艺团队辗转广州、深圳进行多次改编排练,一次次辛苦练习,为的是呈现更完美的舞台效果。向锋还记得,在深圳排练时,正是酷暑,排练厅没有空调,演员们顶着高温一遍遍练习,从节目的结构、情感表达以及服装设计、音乐等方面进行了更为精益求精的调整。

正因团队对舞蹈的要求严苛,《客家禧》创作面世后,多次参赛,屡获殊荣,包括深圳市第十二届鹏城金秋艺术节舞蹈大赛金奖;“创意十二月”第九届深圳市舞蹈大赛决赛金奖;2017年度广东省群众文艺作品评选金奖以及第十一届中国“荷花奖”民族民间舞展演奖。

近年来,龙华区不断有基层文艺精品走上全国最高的领奖台,而客家禧文艺团队代表龙华文艺登上了瞩目的春晚舞台,是龙华文艺精品创作实力的体现,也是龙华文艺接下来再接再厉,再创新作的动力。一切的努力没有白费,一切的坚持也带来了回报,在艺术逐梦的道路上,这支文艺团队,像是一盏明灯,给龙华区其他文艺精品创作团队点燃了前行的光明和希望,为龙华文艺走向全国贡献了力量。

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文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