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幼儿园办庙会体验感十足

编辑:陶倩2019-01-22 09:4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孩子们亲手画的年画及制作的工艺品。

孩子们展示扎染成果。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张瑜 文/图)日前,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幼儿园洋溢着浓浓的年味,一场属于孩子们的新年庙会正在进行。这是龙华教育“积极·创未来”两周年成果展的其中一个展示项目,幼儿园通过新年庙会的方式呈现新年主题课程,共建孩子、老师、家长温暖的记忆,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在这场新年庙会里,小班以“舌尖上的中国”为主题,售卖的都是家乡的美食,广式糖水、江南桂花糯米藕、米酒,陕北黄馍馍、肉夹馍……并在举办庙会前的一个月主题课程中,通过美食来认识家乡的地理位置、饮食文化等。

中班以“指尖上的中国”为主题,通过扎染、剪纸、捏面人、画年画等主题课程,亲手制作扎染围巾、面人、年画,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在主题课程中,幼儿园引入由幼儿长辈组成的“奶奶剪纸队”,由山东奶奶来给孩子们上剪纸课,在剪纸教学的过程中,奶奶们边剪纸边讲述儿时的趣事,给孩子们带来不一样的爱的教育。

大班则以“生肖中的中国”为主题,设置了舞龙体验、皮影戏体验、现场写福字等具有互动性的活动,欢声笑语中尽是浓浓的年味。

据该园负责教学工作的陈园长介绍,幼儿园在2018年9月开园,为了加速幼儿园教职工对教学理念的快速融合,他们通过课题审议的方式确定主题活动“新年”,契合孩子们的生活经验,结合孩子们的年龄特点,来举办新年庙会活动。孩子们通过参与、体验的方式全方位、多感官地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使传统文化的传承自然而然地发生,通过充满浓浓年味和生活化的新年庙会,让孩子们感受中国人赋予新年特别的情感意义。

园长甘露说:“我们的新年主题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分三个年级来进行。小班主题是舌尖上的中国,让孩子们了解全国各地的代表性美食。中班孩子的主题是指尖上的中国,目的是了解传统中国手工艺。通过对中国传统手工艺的了解让他们在活动中感受美、理解美、传承美。大班孩子主题是生肖中的中国。在大班孩子对一些常见动物都有了解的基础上,让他们了解自己、家人、朋友的生肖,以及生肖背后代表的意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