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评论:坚定不移 全力建设民生幸福活力区

编辑:陶倩2019-01-22 09:3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发展为民,发展惠民。刚刚闭幕的龙华区一届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坚定不移推进民生福祉大提升,努力建成民生幸福活力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用心用情用功办好年度40件民生实事,努力把民生短板变成“潜力板”,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

近几年来,龙华区通过转型升级实现了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财政对民生的投入也逐年增加。去年全区投入近26亿元,大力实施50件民生实事和1600多项民生微实事,群众获得感显著提高。

当前龙华正处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紧要关头,面临很多新问题和新挑战。坚持民生导向、问题导向,抓住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积极回应,主动作为,既能着眼于破解当下民生难题,又能在未来的发展中提前布局赢得先机。

建设民生幸福活力区,必须要结合龙华的发展要求,回应市民诉求,弥补民生短板,从硬件上解决“出行难”“上学难”“看病难”等一系列“难”问题;从软件上让龙华人活在龙华,乐在龙华,在这里既有岁月静好现世安稳,也有丰富充实的文化生活。

建成民生幸福活力区,首先要解决龙华的“出行难”问题。龙华的交通建设既关乎群众关切,亦直接影响城区未来发展,意义重大。由于历史原因,多年的“特区外”身份让龙华的交通规划、路网建设都明显落后于原特区内。虽历经多年城市一体化推动,交通建设大有长进,但随着龙华区发展定位的不断提升,在加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中轴提升战略的重要发展阶段,当前的交通状况离区域长远发展的需求和群众期盼尚有不小差距。因此,交通建设要成为支撑融入大湾区建设和支撑“中轴提升”的“开路先锋”,是保障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先决条件,是改善民生的首要条件,必须要以更大决心、更大行动、更科学的方法来提升、完善龙华的路网结构和管理水平,让“畅通龙华”早日成为现实。

建成民生幸福活力区,要让群众最关切的子女教育、看病养老等基本问题有着落、有保障、有品质,要让群众的生活有乐趣、有诗意、有笑声。在区一届三次党代会报告上,“优质教育大提升”“健康服务大提升”“文化惠民大提升”“社会保障大提升”等字眼非常引人注意。每一项大提升之后,都有着多项具体的工作来作为支撑,而每一项工作都关联着千家万户,关联着他们在龙华生活的幸福感、满足感、获得感。各部门当同心勠力、全力以赴,按照党代会要求,要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敢打敢拼,攻坚克难,推动所有目标如期达成。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当前龙华的民生领域取得了不少进步,也存在着不少短板。然而“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相信站在新时代新起点的龙华正以“民生幸福活力区”聚集更多发展共识与合力,以行动回应期待,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