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2019年龙华财政支出将花在哪里?

编辑:陶倩2019-01-22 09:2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2018年龙华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3.4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持续跑赢地区生产总值。


龙华区两会即将召开,2018年龙华财政收入都投向了哪里?2019年又将如何贯彻落实区一届三次党代会精神,助力高质量打造“六个区”工作,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支持转型升级?这里有个“账本”,大家看看就一目了然了。

据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财政部门采取一系列稳收入、抓进度、优管理措施,有效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推动财税发展质量不断提升,预算管理体制改革日趋完善,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圆满完成了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

据介绍,2018年,龙华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3.4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持续跑赢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在全市排名第三。其中:区级税收收入127.3亿元,增长9.9%(完成辖区税收总额415亿元,同比增长7.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5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7%,全市排名第三。

记者了解到,2019年区本级预算将继续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做好稳就业、稳投资、稳预期工作,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着力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为龙华区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争当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尖兵提供有力支撑。

具体而言,在民生方面,一是支持建设书香龙华,安排教育支出46.6亿元,较2018年年初预算安排增长48.1%。加快推进普惠性幼儿园、民办教育发展,扩大优质学位覆盖面,提高教育供给水平,加大教育惠民力度。坚持高标准投入新建学校,2019年计划新改扩建学校9所,预计增加学位1.8万个,启动13所村小整体提升项目,力争完成13所新型公办幼儿园建设,全年计划新办幼儿园25所,新增幼儿学位7500个,提高全区普惠园比例至80%以上。二是支持建设健康龙华,安排卫生健康支出21.9亿元,较2018年年初预算安排增长13.1%。主要用于以事定费门诊补助、社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重点项目,继续加大医院建设投入力度,大力推进区综合医院建设和区中心医院扩建工程。三是支持建设绿色龙华,安排环境保护和水务类支出20.3亿元,较2018年年初预算安排增长30.2%。加大水环境保护投入力度,坚决打赢治水提质攻坚战,大力提升市容环境治理水平,继续开展各类排水管网改造工作,加强河流综合整治、全区河道管养和黑臭水体治理等。四是支持建设平安龙华,安排公共安全类支出22亿元,较2018年年初预算安排增长16%。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社区治理体系等建设,不断提升辖区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和安全发展水平。五是支持建设和谐龙华,安排城乡社区支出47.5亿元,较2018年年初预算安排增长32.3%。突出和谐均衡发展,继续推进辖区排水管网改造与绿地绿道管养等,加强城中村综合整治,推进道路综合整治提升、智慧龙华、停车场综合体、消防站建设工程及排水排污应急治理等工程建设。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龙华财政深入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以更大力度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改善辖区城市面貌。进一步加大辖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匹配政府投资项目资金108亿元,较2018年年初预算增加23亿元,增长27%;安排产业专项资金18亿元,较2018年年初预算增加3亿元,增长2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