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聚焦市两会:建大营救纪念公园 促进教育及老龄事业

编辑:陶倩2019-01-21 09:1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抓住湾区建设机遇做优做强中轴脊梁”“建设大浪世界级时尚产业创意人才集聚区”“加快龙华轨道网规划建设”……今年两会期间,来自龙华区的18名市政协委员认真履职,发出“好声音”,他们不仅关注龙华区发展,也关注深圳发展大局,围绕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轨道规划建设、大浪时尚小镇建设、优化国际化人才环境、盘活教育资源等领域与话题,为龙华、为深圳建言献计献策。

戴景华委员建立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公园

抗日战争时期,以龙华区白石龙村为中心的“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事件震惊中外。市政协委员戴景华了解到很多市民还不太了解这一段历史,为此,他建议建立“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公园,推动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提升深圳城市形象。

戴景华表示,深圳在白石龙虽然建立了“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但仍有很多市民不太了解这一段历史。希望在公园规划建设中加入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的纪念元素,比如增设一个区域,专门介绍“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历史事件,或者将白石龙附近正在规划筹备建设的公园,直接以“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公园”命名,将深圳白石龙村的历史事件融入到公园中,让前往公园的居民不但能进行休闲娱乐,同时也能感受到深圳白石龙村的历史文化气息,受到爱国主义及民族精神的感染和鼓舞,弘扬传统文化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深圳的城市形象。

曹国文委员、梁球胜委员加快推进老龄事业产业发展

市政协委员曹国文、梁球胜关注到养老领域的问题。通过前期调查研究,曹国文发现,全市存在老人床位数总量少,结构不甚合理,老年人尤其是内地随子女来深圳生活的老年人退休养老金偏低,医养结合差强人意,政策法规有待进一步完善,养老事业产业发展滞后等一系列问题。因此,曹国文呼吁加快推进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截至2018年底,深圳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已超32万,实际居住的60岁及以上人口超过120万。再过3-5年,早期来深圳打拼的老深圳人陆续进入退休年龄,深圳老年人口将直线上升。”曹国文在提案中用一组数据来佐证他所关注的问题,建议加快推进老龄事业和产业的发展,加快完善法规政策体系,强化政府在养老事业发展中的主导位置;积极落实已出台的政策文件,夯实全市养老服务基础;促进养老服务人才队伍能力提升,创新人才培养及互通机制;推进养老服务与医疗健康服务融合发展。

来自龙华区的市政协委员梁球胜与其他几位市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快机构养老床位建设提案。在提案中,梁球胜等委员也用一组数据来说明现阶段深圳机构养老床位情况:截至2017年底,全市养老床位总数达9000张,全市有养老机构44家,其中公办24家、民办20家。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存在养老床位“一床难求”的问题。

梁球胜等委员建议,第一,由市民政局牵头制定养老服务规范标准,例如每个床位均摊物业使用面积、老人与服务人员配比、装修标准、软硬件标准等。第二,政府加大对社会资本办养老机构的补贴额度。第三,为加快推进养老床位建设,请民政部门牵头建立一个由建设、规土、消防、卫计等部门组成的联合工作机构,及时帮助解决养老机构在新成立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

张艺委员

促民办高中学校优质发展

“今年,我带来的两个提案仍然是关于教育的。”市政协委员张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两个提案一个是关于中小学校规划设计建设质量、盘活资源、优化办学条件的,一个是关于高中招生政策改革的。

在深圳土地、学位双重紧缺的情况下,“建议小学楼层不局限于4层,增加到6—8层,4层以上作为功能室或教师办公室,地下作为车库或饭堂。”张艺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对现行的学校新改扩建政策法规进行优化,在充分提高现有学校土地利用率,满足消防疏散、通风采光的前提下,适当增加校舍楼层,用于实验室、功能室、午休室、教师办公室、教工宿舍等教学辅助用房。充分利用土地,结合地质情况,加大地下空间或半地下空间开发,建设停车库、食堂、室内体育馆、多功能厅、图书馆等场所。

同时张艺认为,当前深圳民办教育快速发展,已成为全市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深圳市现行的招生政策,从招生数量去看,公民办学生数量并不成正比,民办高中学生数只占高中学生数的10%左右,民办教育潜力得不到充分发挥,造成公办高中资源过度紧张,民办高中资源闲置的现实。他建议,对现有的招生方式进行改革,实现公办民办学校办学地位的平等,改变现有的“二批次四阶段”录取方式,参照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志愿平行,分数优先”,将公办、民办高中学校置于同一个平台上,尊重学生自己做出选择。其次,放开民办高中学校招生计划,以指令性计划为辅,以学校自我调节为主,用学生的选择权来促进民办高中学校的优质发展。

赵卉洲委员

优化政策环境吸引人才

市政协委员赵卉洲带来一份关于国际化人才环境建设的提案。她认为,品牌国际化不仅在品牌价值认可、产品质量、消费者认同、营销整合等方面要得到国际市场认可,更重要的还有国内外人才在文化、经营理念、管理模式、观念认知等方面的融合。

“品牌国际化策略不仅要在国内做好人才的准备,更要在国际市场上具有更多的人才吸引力,建立良好的国际化的人才政策环境非常重要。”赵卉洲说,深圳前海自贸区对于国际人才具有很大的吸引力,但目前仍属于建设发展期,对于许多国际优秀人才来说更愿意以香港为窗口去了解国内,建议深圳利用毗邻香港的地理优势,并基于深港两地合作的紧密性,考虑走出去吸引人才,支持深圳知名企业建立香港离岸研发中心或研发公司,人才与技术在香港实现,引入到深圳实现产业化,在解决国际人才引进问题的同时,又解决企业的国际化发展人才的融合问题。同时利用深圳高校平台,建立与国际知名院校课程合作平台,政府可引进国际高校学者,针对国际文化环境、研发、市场、法律、社会责任等知识领域进行教授传播,提升国内企业对品牌国际化策略的认知。

此外,创新建设国际化人才机制环境,建立灵活的国际化人才追踪机制。她建议,从引进、管理、激励、流动、安全保障全方位服务优秀的海外或留学回国人才,考虑开发《国际化人才管理系统》,建立深圳市国际人才智力需求库和本市国际人才资源数据库。由企业将引进海外人才的详细情况在系统上进行申报、备案,通过此管理系统建立企业、政府与有关海外或留学人才主管机构的紧密联系,及时解决企业在引进人才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龙华新闻记者黄晓华康碧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