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深圳两会:加快“厂网河”一体化建设 提高水环境管理水平

编辑:陶倩2019-01-18 09:3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经过大力推进水污染治理工作,全市五大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部分断面水质已达到V类水要求。但由于流域河道、水库、水质净化厂、管网等运营管理未成体系,流域水环境治理瓶颈凸显,这也成为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为此,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期间,来自龙华区的18位市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厂、网、河”一体化建设,提高流域水环境管理水平的提案》。

委员们在提案中指出,当前流域水环境治理瓶颈主要表现在管理主体多元、统筹建设不一致、协调运行难同步三个方面。譬如,龙华辖区内的观澜河干流和观澜污水处理厂、龙华污水处理厂的管理权均在市水务局,而观澜河支流、雨污分流管网及9座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均为龙华区管,这反映了市、区两级分离管理体制不畅、责任不清,难以实现流域统筹管理。

委员们认为,要按照“统筹建设、协调运行”理念,以流域为单位,加快推进全市“厂、网、河”一体化运营管理,对水务基础设施进行全要素管理,通过统一管理、科学调度,进一步提高流域水环境管理水平。

委员们建议,第一,管理权限下放,实现流域“一条龙”系统化管理。将全市干流、水质净化厂等管理权限下放各区,各区在流域规划建设、运营管理、技术研发、人才队伍、标准体系、特许经营、经济政策等关键环节上融入一体化核心理念,委托专业单位实现一体化运营、管理。第二,管理分层分级,实现流域“点、线、面”全方位监管。根据流域水系、集水区域及上下游连通关系等实际,将流域划分为若干排水小流域,通过完善污水收集、转输、处理系统,逐步打通干管-次干管-支管-毛细管污水收集链条,协同推进干支流、上下游、左右岸治理,全面推行“点、线、面”网格化管理,加强环境污染防治,消除监管死角,实现精准治污、铁腕治污。第三,破除信息壁垒,实现流域数据实时共享、融合利用。建立流域智慧调度中心或系统,依托智慧环水系统、河务通APP等,实现“厂、网、河”数据联动、信息共享,通过多级水质监控、水质水量预报预警、超标排水追溯管控、污水均衡进厂、清污水联合调度等措施,保障水质净化厂及管网稳定运行、河流水质稳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