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首推“文化菜单” 市民可挑“文化美食”

编辑:陶倩2019-01-15 09:2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刷新文体服务供给新模式,让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更精确。

龙华国际网球公开赛现场。


五大项46小项

在这份菜单里,记者看到共有五大类型的文体项目,其中包括演出类、公益培训类、文化讲堂类、展览类以及体育类,而五大类项目又细分为46个小项目,市民对哪项特别感兴趣,可以投票推选,最终的数据经过大数据分析整合,与专家审议意见相结合,形成2019年“文化菜单”里的服务项目。

家住观湖街道的张先生,对文化公益培训类特别感兴趣。张先生表示,因家中孩子喜欢跳舞,可能首先会推选少儿舞蹈项目。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文化菜单”并非龙华独创,此前深圳市也推出过“百姓点单,政府下单”的模式,但是此次龙华推出的这份“文化菜单”,内容十分全面、细化,几乎把文体所涉及的门类都列举了出来,这样可供市民参考和选择的范围就扩大了,可以说,这份“文化菜单”在全市而言,算得上是市民参与度最高的一份“菜单”。对于这些项目的后续实施,负责人称,征集阶段主要调查市民对哪些项目比较感兴趣,这些项目一旦人数达到要求,政府会尽最大可能去满足市民的需求。

在此次“文化菜单”中,体育项目的选项也不少,球类、老年人运动、体育舞蹈类运动、武术、水上运动、棋类、冰雪运动,甚至定向越野、登山/攀岩等项目均囊括其中。“有些体育项目或许会涉及场地问题,只要市民参与人数达标,政府会通过购买服务和产品的方式,通过借助社会资源来进行解决,不让市民的需求落空。”该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