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学子荣获“小院士”称号

编辑:陶倩2018-12-27 09:3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钟松凯研发建筑业、装修业智能机器人,被中国少年科学院授予“小院士”称号。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李飞 记者 陈建华/图)近日,观湖街道观澜二中初一学子钟松凯携带自己的爱心发明“建筑业、装修业的智能机器人”,赴京参加第十四届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课题研究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其论文在专家答辩环节得到了评委的一致好评,被评为一等课题,钟松凯同学也被中国少年科学院授予“小院士”称号。

据了解,中国少年科学院主办的“小院士”课题研究活动旨在引导青少年主动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并探究如何通过科学知识解决问题。注重发挥青少年的主体作用,为其构建一种开放的学习环境,提供将所学知识加以综合应用和实践的机会。“小院士”课题研究活动每年一届,参加对象是年龄在7-18岁之间,品学兼优、热爱科学、勇于创新的青少年科技爱好者。课题研究方向主要是青少年在学习、生活中发现并能够通过所掌握的科学原理和知识开展研究,论证解决的科学问题和社会问题,或与人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科学和社会现象,以及各种探索性研究或创意项目,科学小发明、小制作等。

“一次实习中,我经过了一个建筑工地和装修工地,发现工地里的工人们在辛勤工作,尽管他们戴了口套,但他们工作环境实在太差,充满灰尘、油漆和刺鼻的气味,还充满了危险。”今年仅十二岁的钟松凯,在同学们眼中不但是一位有爱心的同学,更是一名爱好发明的“科技小达人”,建筑工人艰苦的作业环境,让从小就喜欢机器人的他,萌发了要发明一种“建筑业、装修业智能机器人”的念头。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为了能设计出心中理想的建筑业、装修业智能机器人,钟松凯先后拜访了香港中文大学的唐珩博士及多位机器人研究领域的专家教授,向他们了解未来科技在建筑业和装修业的发展方向及最新成果,并利用暑假时间到相关专业机构学习机器人的设计研发。最终,在唐珩和班主任姚瑶老师的指导下,钟松凯经过一年多的学习、研究、设计、实验,设计发明了两款建筑业、装修业智能机器人。其中绳索式机器人具有较大的承载能力、灵活的移动功能和较大的工作空间,具有更高的智能性、广泛的适应性,国家知识产权局已受理其专利申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