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你知道如何礼让斑马线吗?看看这些就懂了

编辑:陶倩2018-12-20 09:2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近年来,斑马线上交通事故频发,为减少因不礼让行人而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龙华交警加大对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的处罚力度。11月份以来,龙华交警大队通过路面整治与“电子警察”抓拍,共查处“不礼让行人”违法2千余宗。但抓违法只能算治标,治本还得回到提升群众对相关法规的理解上来。这些关于斑马线的法规,你都了解了吗?

看看这些就懂了

法规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之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车辆过斑马线时,不管有没有行人通过,必须减速、减速、再减速。一是为了应对突发情况,使驾驶员有足够的时间观察和做出反应;二是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当有行人正在通过时就必须停车让行。行驶过程中遇前方其他车道有车辆在斑马线前停止时,切勿盲目通过,应当在斑马线前停车观察,避免有行人正在通过而司机视线刚好被停在斑马线前的其他机动车阻挡,导致交通事故发生。

法规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六十二条之规定: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应当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人行横道的路口,或者在没有过街设施的路段横过道路,应当在确认安全后通过。

法规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七十五条之规定:行人横过机动车道,应当从行人过街设施通过;没有行人过街设施的,应当从人行横道通过;没有人行横道的,应当观察来往车辆情况,确认安全后直行通过,不得在车辆临近时突然加速横穿或者中途倒退、折返。

法规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七十条之规定:“驾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三轮车在路段上横过机动车道,应当下车推行,有人行横道或者行人过街设施的,应当从人行横道或者行人过街设施通过。”

结合路面实际情况,龙华交警对行人提出4点建议:

(1)别当低头族!过斑马线时切勿打电话或者低头玩手机,忽视道路安全。避免因玩手机忽略侧方来车而发生交通事故。

(2)遇斑马线绿灯时切勿直接通过,应当先观察四周道路情况,注意来车速度,等车辆停稳再通过。避免有些醉驾、毒驾、疲劳驾驶、走神司机无视红绿灯而发生悲剧。

(3)招招手,请先走!过马路时常会出现走到一半变红灯和无信号灯控制斑马线的情况,此时行人可以在确认安全的前提下招手示意司机让行。

(4)骑单车,要推行!骑单车的驾驶员过斑马线时应当下车推行。

龙华新闻记者 蔡达菁 通讯员 宋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