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冬季如何科学进补?听专家说其中的“门道”

编辑:陶倩2018-12-24 09:5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12月22日是冬至节。《易经》中有“冬至阳生”的说法,这是因为节气运行到冬至这一天,阴极阳生,此时人体内阳气蓬勃生发,最易吸收外来的营养,而发挥其滋补功效。广东也有句俗谚“冬令进补,来春打虎”,为什么一定强调要在冬天进补呢?如何在冬天科学进补呢?龙华区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杨利教授为市民说说其中的“门道”。

冬季是进补的最佳时机

杨利教授介绍,古人发现:天时的变化,会对人体产生很大的影响。中医很早就认识到“天人合一”了,《黄帝内经》归纳出“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规律,不仅是谈季节气候,更重要的是说季节气候的变化对人体阳气的影响:春天万物萌发、生机勃勃,人体阳气开始生发出来;夏天万物成长茂盛,阳气逐渐壮大、外露;秋天叶落果熟,阳气开始内收;冬天万物寂静,很多动物都开始冬眠,人体的阳气也相应地应该潜藏,所以在北方有“猫冬”一说。

“这种规律性是保证我们人体功能正常发挥的基础,违反这种大自然的规律性,就会生病。”杨利教授说,根据这个规律,进入冬季,需要让我们的阳气潜藏,同时因为天气寒冷,还应当保护、补充阳气,来防止外界的寒邪入侵。另一方面,我们在夏季往往消化功能下降,食欲变差;而冬季食欲好转。到冬季,人体既需要进补、消化功能好又适合进补,所以,冬季是进补的最佳时机。“但什么情况下才能补,如何补,这里面有很多学问,一定要深入了解,因人制宜。”

冬季进补大有讲究盲目进补易成“病猫”

冬食进补,是不是越补越好?越温越好?是不是每个人都需要补?如果对这些问题认识不清,盲目进补,不仅不能“打虎”,倒有可能使自己补成“病猫”。

●是否每个人都适合进补?

——这四类人群冬季不适合冬季温补

中国人历来对“补”是比较偏爱的,而“泻”就很担心、慎重。有些人对补近乎“执着”,只要是补的,就大吃特吃,也不管自身的条件适不适合。这样往往对身体造成伤害。杨利教授提醒说,一些肝火很旺的高血压患者,在冬天不适合吃温补的食品和药物,比如人参、鹿茸之类,这些温补的会加重肝火,吃了不仅不会改善病情,反而可能引起脑出血,一定要慎之又慎。总结起来,下列的人群不适合冬季温补:

1.肝火旺者、肝阳上亢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或潜在患者。

2.湿热较重的,如患有湿疹等皮肤病、前列腺炎、妇科炎症等。

3.由湿热和气滞引起的胃肠疾病患者,表现腹胀、食欲下降。

4.有发热、咳嗽黄痰、扁桃体化脓等呼吸道炎症者,表现为痰热为主的。

●是不是越补越好?越温越好?

——出现轻度变热表现,就应当减减温补的力度

很多人认为:既然冬天要进补,那就越补越好、越温越好。结果反而造成消化不良或上火,适得其反。杨利教授根据其多年临床经验总结,提醒说,进补后达到以下效果,就可适可而止,减少或停止温补。

1.手脚温热,微有汗出,口唇稍红,口干。

2.胃口有所下降,或者轻度饱腹感。

3.大便由稀变干,或排便较困难,小便变黄。

4.小腹或胃部有温热感,之前的畏寒感觉消失。

5.有轻度的失眠、心烦。

这些都是轻度变热的表现,掌握这些“火候”,就应当减减温补的力度,用量减半或者是暂时停止温补。

●温补还要注意两点:

——注意保护脾胃功能、注意阴阳平衡

1.注意保护脾胃功能:吃进去的补品并不是直接发挥作用,而要通过脾胃的消化吸收来完成的。很多补品同时也会加重脾胃的负担,中医称之为“滋腻碍胃”,因此脾胃功能不好的,不要轻易进补,需首先调理好脾胃再进补;另外,服用温补的处方中,要加入一些帮助脾胃消化吸收的药物,如炒山楂、炒麦芽、神曲、炒苍术、茯苓、陈皮、砂仁等。

2.注意阴阳平衡:杨利教授说,中医认为,所有疾病的发生,都是阴阳失调的结果。因此,冬令进补时,不能只顾温补阳气,耗伤阴血。在运用温补时,不能一味地进补温热、燥热的药,还需注意配合一些补阴的药,让阴血为阳气的生长提供物质基础,从而达到阴阳的平衡。比如用人参等温补时,可配合地黄、玉竹、龟板等滋阴的药物,防止阳气太旺而化为“火邪”。

■相关链接

生活中常见的两种进补方法

1、艾灸法

杨利教授说,艾灸法有悠久的历史,是中医独特、高效的养生保健方法。古人说“若要安,三里常不干”,意思是艾灸足三里,经常坚持做,能起到很好的增强机体抵抗力、减少发病的功效。除了足三里外,用于温补的穴位很多,建议在医师的指导下进行,一定能收到很好的保健作用。

2、多晒背,壮阳气、调情绪

冬季是万物沉寂的季节,在这个季节,看到万物开始萧条,人们难免产生悲伤情怀。杨利教授指出,这其实这与缺乏日晒有关系,冬季里中医提倡“晒背”来养生。背部是身体最重要的运输和管理阳气的经脉汇集处,经常背对日光而坐,让太阳把脊背晒得微暖,阳气会通过背部穴位吸收到体内,然后运送到全身各处。

冬天里的阳光情绪很重要。应该培养乐观情绪,让自己开心起来,多出去走走,享受冬季给我们带来的温暖感觉。遇到不顺心的事要积极调整情绪。“这其实也是一种温补,是精神上的‘补’,我认为比起吃补品来,更为重要。”杨利教授指出,精神的宁静,可减少人体正气无谓的耗散、保持气血有序地运行。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