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圣诞、元旦期间 深圳地铁将延长运营时间 最迟次日0:30收车

编辑:陶倩2018-12-19 15:43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12月19日讯(记者 涂胜 通讯员 许诺)转眼间又到了2018年的年尾。下周起,圣诞节、元旦节将相继到来。记者从深圳地铁运营总部获悉,为满足节假日期间市民的出行需求,深圳地铁全线网(含4号线)将延长运营服务时间。


其中,12月24日(周一)、29日(周六)、30日地铁将延长1小时收车(11号线延长时长约30分钟),全线网运营时间均调整为6:30-24:00。12月31日(周一)跨年夜当晚,地铁还将延长运营时间1.5小时(11号线延长约1小时),至次日0:30。2019年1月1日元旦节,深圳地铁将继续延长1小时(11号线延长约30分钟),运营时间均至24:00。


圣诞、元旦期间共计5天延长运营时间


根据今年放假调休安排,12月24日、25日圣诞节期间均为正常工作日。12月29日(周六)为元旦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2018年12月30日(周日)、12月31日(周一)以及2019年1月1日(周二)为元旦节假期。


为满足市民圣诞节、元旦节期间的出行需求,深圳地铁全线网(含4号线)末班车前后共计5天将推迟收车。其中,12月24日平安夜当晚将延长1小时收车(11号线延长时长例外,下同),全网运营时间均调整为6:30-24:00。12月25日圣诞节当天运营时间维持不变。


12月29日、30日(周六、周日)地铁全网延长1小时收车,运营时间为6:30-24:00。跨年夜12月31日(周一,放假)全线网延长1.5小时收车,运营时间调整为6:30-次日0:30。2019年1月1日(周二、放假),地铁全线网延长运营时间1小时,运营时间调整为6:30-24:00。


深圳地铁提醒市民乘客,节日期间搭乘地铁请提前做好准备,留意车站广播和公告指引,以免错过末班车。


建议市民乘客错峰出行、配合客流管控


记者获悉,按以往经验,圣诞节、元旦节期间地铁沿线的商家营销、游乐庆祝活动较多,市民出行也多以购物、休闲娱乐为主,地铁客流量将明显增加。


据介绍,2018年12月29日为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地铁通勤客流与假期、休闲、娱乐出行客流叠加,预计届时深圳地铁全线网将迎来密集出行客流。“跨年夜和元旦两天虽然没有通勤客流,但市内有各类跨年演唱会、倒计时、商家营销等活动,外出游玩的客流较大。此外,元旦节当天下午至夜间,地铁还将迎来持续返深客流。”深圳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


因此,今年的圣诞节、元旦节期间,预计深圳地铁世界之窗、会展中心、车公庙、大剧院、老街、罗湖、深圳北、机场、布吉等换乘站、交通枢纽站将迎来客流高峰。华强北、海上世界、后海、大运、深圳湾公园等临近主要商圈和游乐场所的车站的客流也将明显增加。此外,临近深圳中心区灯光表演的市民中心站、少年宫站也可能迎来较大客流。


深圳地铁提醒市民,节假日期间请关注地铁的客流分布情况和客运组织措施,提前做好出行准备,尽量选择低峰出行、错峰出行。如遇车站客流管控,请予以理解并积极配合。


地铁运营将加强重点车站客流监控与疏导


深圳地铁运营方介绍,节日期间将重点加强客流大站的换乘指引广播、导向标识指引及相关咨询工作,并加派义工值守,加强对客流大站重点时段的客流监控工作。


其中,针对元旦外来乘客携带行李多、不熟悉自动售检票系统的特点,地铁运营将进一步加强枢纽接驳站点的购票引导、客流疏导工作,并在出入口、闸机、扶梯、站台、通道等重点位置增派疏导力量,加强宣传引导,确保乘客有序进出站和乘降。此外,车站现场也会加大对乘车码、二维码购取票的指引宣传力度,方便乘客更便捷搭乘地铁。


此外,深圳地铁还会加强与地铁公安、运管办、辖区派出所、市交委、轨道办、应急中心的联系,及时启动大客流和突发事件等各种紧急预案,全方位保障市民出行安全、便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