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区法院强制执行一起非法占地案

编辑:陶倩2018-12-27 09:1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蔡达菁 通讯员 黄政)12月24日下午,龙华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前往观澜高尔夫大道1号,依法强制执行一起违法占用土地案件。

据悉,2015年6月深圳市规划土地监察部门依法立案查处深圳市观澜湖某公司非法占用土地一案,责令该公司限期退还违法占用的土地310余万平方米,恢复土地原状,并处罚款3100余万元,同时没收位于违法占用的土地上的建筑。该公司在收到规划土地监察部门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后,仅缴纳了罚款,但未履行其他法律义务。规划土地监察部门依法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区法院受理深圳市规划土地监察部门与深圳市观澜湖某公司行政非诉执行一案后,依法向深圳市观澜湖某公司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经多次沟通协调,该公司仍拒绝履行已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法律义务。法院遂决定对该案进行强制执行。

24日下午,区法院执行干警在区城管局、规土局等相关部门的配合下,依法对深圳市观澜湖某公司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并在现场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协调。在该公司部门工作人员的见证下,法院干警对位于违法占用的土地上的10栋2层建筑进行腾退,并移交相关部门管理。对于位于违法占用的土地上建设的球车库,双方当事人协商一致,同意给予该公司三个月的腾退时间,以免影响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

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龙华区人民法院认真落实区委《关于支持区法院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办法》,开展“龙卷风”专项执行行动,用足、用活法律规定的强制措施,全力推进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截至12月20日,共执结案件5619件,将1716人纳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和银行征信系统,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1787人次,限制高消费2604人次,司法拘留35人,移送追究拒执刑事责任17人,促使一批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法律义务,确保当事人胜诉利益及时得到兑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