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全方位关爱服务 提升残疾人幸福感

编辑:陶倩2018-12-27 09:1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区残联开展机关党员带残疾儿童畅游海洋世界活动。

2018年12月3日是第二十七个“国际残疾人日”,主题为“赋予残疾人权力,确保包容与平等”。今年“国际残疾人日”期间,龙华区民政局(区残联)举办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提供全方位关爱服务,增强残疾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信念,营造全社会扶残助残的良好氛围,有力提升了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文体助残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

12月5日下午,龙华区第一届残疾人演讲比赛在民治街道北站社区工作站举行。16名参赛选手逐一登台演讲,讲述自己身残志坚的故事,分享砥砺前行的心路历程,展现了残疾人朋友不甘于向命运低头的精神风貌。

励志演说直击心灵,台下,近百名残疾人静静聆听,从这些自强模范身上汲取力量,增强残疾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信念。通过自强模范的“心灵鸡汤”,激发广大残疾人更加勇敢地迎接生活的挑战,更加坚强地为实现人生梦想而努力。

励志演讲比赛,仅是龙华区推进残疾人文化体育事业发展的冰山一角。为丰富辖区残疾人文化体育生活,龙华区残联不断创新思路,用一项项“小而精”的文体活动点亮残疾人生活。门球是残疾人比较感兴趣的一项运动,区残联积极组建残疾人门球队,鼓励残疾人参与进来,并聘请专业教练定期开展培训,努力打造为龙华区特色体育项目。

“国际残疾人日”期间,龙华区残联还积极实施文化进家庭“五个一”项目,帮助辖区重度残疾人家庭每年读一本书、看一次电影、游一次园、参观一次展览、参加一次文化活动,保障残疾人的文化权益,满足辖区残疾人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残疾人适应社会和改善自身状况的能力。

康复服务推进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康复是残疾人工作永恒的主题,是残疾人最迫切的需求和最热切的期盼。区残联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的要求,着力提升精准康复服务水平,努力让每一位残疾人都享受优质康复服务。

今年“国际残疾人日”期间,为满足辖区残疾人的基本医疗卫生与康复服务需求,龙华区残联积极推进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通过残疾人专职委员发动残疾人或残疾人家属到社康中心签约家庭医生,建立健康档案。

推进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意味着龙华区残疾康复服务上了一个新台阶。区残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提供更精准、优质的康复服务,今年以来,龙华区就大力加强残疾人基础数据管理工作,组织街道、社区残联专干、社工、康复师、社区专职委员、民政员等共88人,对辖区户籍残疾人进行入户调查,并开展龙华区非户籍残疾人基本情况及需求调研项目,联合街道残联、社区工作站、居委会及社区网格管理中心力量,深入社区、工业园区等地排查非户籍残疾人人口情况,建立健全全区残疾人基本服务和需求信息数据,准确掌握辖区残疾人的康复服务需求。

在此基础上,区残联建立智慧残联云平台,建立残疾人综合服务平台。以残疾人一人一档构建智慧残联综合服务,整合政策查询服务、康复训练与指导预约、居家助残服务等多项服务,实现大数据共享,创新康复服务模式。

此外,区残联今年还启动关爱家庭计划“三进服务”(器材进家庭、书籍进家庭、指导员进家庭),为辖区14个重度残疾人家庭提供服务,让其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个性化、精细化的居家体育康复服务。

残健共融让残疾人更有尊严地融入社会

12月26日,龙华区15名机关党员陪同15名残疾儿童前往深圳海洋世界,让残疾人朋友近距离感受海洋生物和大自然的神奇,以实际行动展现党员在扶残助残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更多市民理解、关注、关爱残疾人,促进残疾人朋友更好地融入社会。

残疾人作为一个特殊群体,保障其平等融入社会并自尊自信地生活,始终是龙华区委、区政府的重要关切。近年来,龙华区持续推进“残健共融”工作,营造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氛围,让残疾人朋友可以和健全人一样,平等地接受教育培训、就业创业,出行也更加便利。

每个怀着创业就业梦想的人,都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实现人生价值,残疾人也不例外。“国际残疾人日”期间,区残联组织全区有创业就业梦想的残疾人参加分享会活动,邀请残疾人自主创业典范分享成功经验,并通过“真人图书馆”,将政府相关政策和创业就业经验进行分享,为残疾人的创业就业梦想的实现、解答残疾人创业就业困惑提供专业指导和激励作用。

区残联还组织残疾人开展园艺、插花、西点、寿司等各类就业培训,多渠道帮助残疾人提升就业能力和水平。

据区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使就业服务更精准到位,龙华区还设立专职的残疾人服务社工,“分片、定点”服务有就业意愿的残疾人。龙华区还在全市率先成立了残疾人就业促进会,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咨询、就业对外交流合作、辅助性就业产品推广、常态化培训等多元服务。建立龙华区首个残疾人创业就业孵化基地——龙华区IC爱创空间,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打造龙华区创业就业品牌,实现残疾人就业多元化模式。

无障碍设施建设,是残疾人参与社会活动的重要保障。“国际残疾人日”期间,区残联组织残疾人开展无障碍体验宣传活动,检查市政道路、公共交通无障碍设施建设情况,对不足之处提出建议;倡导社会各方增强主动为残疾人服务的意识,让残疾人更加有尊严出门。

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黄怡勤/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