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新时代大讲堂”33场专家课程 2000人次受益

编辑:陶倩2018-12-25 13:1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观澜邀请专家集中为干部职工授课。


观澜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服务群众活动。


日前,观澜街道“新时代大讲堂”活动圆满收官。据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该街道从今年4月中旬开始筹划创建“新时代大讲堂”,至今已全面建成25个“新时代大讲堂”和1所观澜街道党校,覆盖了机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重点园区、非公企业,成为观澜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特色阵地。


聘请专家从源头把好理论方向


“新时代大讲堂”突出政治教育功能,观澜街道特别邀请深圳市委党校的专家学者宫正、王冲、王连喜、曾葆等教授,专题讲授相关课程,让广大党员群众深入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思想水平和政治素养。


自7月27日首场授课开讲以来,该活动已在观澜街道党校及各社区、企业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33场,全街道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受益人次近2000人,让大家更为广泛和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受启发和鼓舞,帮助和引领社区和企业积极发挥党群服务中心的阵地学习教育的作用。


规范阵地建设夯实讲课基础


观澜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相关精神,明确高标准、立足严要求,由街道党工委组织部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新时代大讲堂”系列授课培训活动的通知》,建立完善大讲堂设施,夯实基层党建根基,凝聚干群奋斗力量。通过整合街道10个社区的活动场所、党员活动室等资源,按照有场地、有机构、有师资、有制度、有标识、有计划的“六有标准”,在社区(园区)广泛创建“新时代大讲堂”,确保每个社区(园区)至少有一个固定场所作为集中大讲堂的阵地,做到不定期集中开展“课堂式宣讲”。


在推进大讲堂阵地建设中,观澜街道始终坚持以社区党建标准化、推进城市基层党建“标准+”模式为引导,依托“1+10+N”的党群服务阵地建设,按照“统一标识、统筹资源”的要求建设新时代大讲堂,并根据需要配齐必要的设施。同时,创新管理机制,提升服务效能,整体提升大讲堂阵地建设水平。


学做结合推动观澜基层治理创新


为力争讲课活动出成果、有成效,大讲堂结合观澜街道基层治理改革,让干部群众深刻领会在基层推进精细化、精准化社区管理和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要义,创造性地推出服务群众大集、先锋易站等便民服务创新举措,密切党群关系,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基层治理改革带来的实际变化。


“服务群众大集就是把机关各部门服务群众的事情延伸到户外来做,更加方便老百姓办事,就像一个便民服务的‘超市’一样。”观澜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服务群众大集是观澜加强基层治理改革的创举,服务内容非常丰富,让群众可以近距离咨询和了解相关法律、政策,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此外,服务群众大集里还有一些“小事”,如免费手机贴膜、义诊、义剪、修眉等,看似微不足道,却非常受市民欢迎和喜爱。据了解,观澜街道2018年服务群众大集在全街道10个社区共计开展了78场,参与群众达23700人次。


党群V站是观澜街道推出的密切党群关系、主动联系服务群众的特色创举。目前,观澜街道陆续完成了5个党群V站的建设。据了解,为给办事的市民提供基本的业务指导,观澜街道还创建了“观澜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党员志愿服务岗”,在全街道招募党员志愿者,每天上下午分别安排2名党员志愿者在行政服务大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全年发放、讲解各类办事资料10000多份,服务群众20000多人次,有效地树立了党员服务群众的良好形象。


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纪冬梅 邓小虎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