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上围艺术村邻里百人共度冬至节

编辑:陶倩2018-12-24 10:1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上围艺术村艺术家与村民在活动展板前留影,现场其乐融融。

艺术家与村民围桌而坐,喜气洋洋地品尝着传统美味大盆菜。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肖启华/文 记者 陈建华/图)一桌桌热气腾腾的大盆菜,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艺术村原村民、入驻艺术家、企业代表围坐一起,共度冬至节,好不热闹。这是12月21日,观湖街道上围艺术村“冬至大如年·幸福来敲门”乡亲联谊活动现场一幕,折射出的是观湖街道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幸福之城的治理服务理念。

艺术活化古村、延续客家文明并赋予其新意,是上围艺术村“村-城”融合的重要举措,也是观湖街道推进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重点项目。在政府搭台下,村民与艺术家、社区与企业积极投入,以文化创新带动社区发展创新。土生土长的村民亲眼见证昔日上围因艺术引入发生巨变,客家古韵与文明得以创新继承;还乡乡贤慨叹桑梓巨变,纷纷表示支持乡风文明持续建设;抗战英雄传承下来的“好家风”让人感动,更让人自豪。

“上围艺术村的蝶变新生离不开各界的努力和支持,村民的幸福感和自豪感是上围名片最有力的体现。”观湖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乡亲联谊活动是从上围艺术村客家老村的传统出发,将村民朴实美好的对生活的期盼融入到冬至活动中,通过邀请艺术村原村民、入驻艺术家和企业代表一起吃大盆菜,共度冬至节,让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融入社区的每一处。接下来,街道办将下“绣花”功夫,让上围艺术村一点一滴,汇聚成幸福的港湾,引导上围艺术村居民与艺术家积极参与创文工作、共享创文成果,共同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社区建设,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据悉,观湖街道上围艺术村是深圳一座具有400年历史,充满艺术气息的传统客家村落,村里无处不体现出现代艺术与传统文化的完美融合。观湖街道通过政府搭台、艺术家唱戏的方式,成功引入众多艺术家与设计师陆续进驻上围古村,发动他们对百年客家排屋、工厂等上围古建筑进行改造,以艺术活化古村落。目前,上围艺术村已经引进了30多位艺术家,打造了幽兰坊艺术工作室、邹卫艺术工作室、耿俊华艺术工作室、人觉社艺术工作室等30多个艺术家工作室。

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上围艺术村还努力探索外来人口融合共治新模式。建设“1+N”党群服务阵地体系,围绕“党建+艺术+公益”理念,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党群驿站、樟坑径绿道党群服务V站;建设人才服务平台,对上围公园进行提升改造,建设凸显“党建+艺术+人才”理念的主题艺术人才公园,提供包括政策咨询及业务办理、阅读、休闲、锻炼、生活服务等便利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