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澜大道北延段项目再获重大推进

编辑:陶倩2018-12-21 09:1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福城土地整备部门工作人员、社区干部与业主一同核查道路征收红线范围内建筑物信息,研究征收方案。

2018年12月19日,福城街道土地整备中心与一业主达成协议,随着这名业主的签字确认,福城街道拿下了此处永久建筑(1537平方米)。至此,福城街道全面完成龙澜大道北延段项目所有建(构)筑物和土地的征收补偿工作,为龙澜大道北延段建设开通这一市、区重点民生项目奠定基础。

龙澜大道北延段属市、区重点市政道路项目,该项目的早日建成通车,对福城街道乃至龙华区意义甚大。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及区城市更新局有力指导下,福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迎难而上,铆足干劲,连续发扬“5+2”“白+黑”攻坚克难的精神,用足用活各种带给业主充分红利的政策,与各类业主对话协商。历时9个月,终在12月19日全面完成所有土地及建筑物业主的补偿工作。

龙澜大道北延段全长约3.15公里

据媒体此前公开报道,龙澜大道是连接龙华区与原特区内的重要通道,也是大观澜片区首条城市快速路,被列为深圳重点建设的“七横十三纵”道路项目之一。该项目分四个部分实施,由南至北分别为福龙-深华立交、龙澜大道南段(深华快速路工程)、龙澜大道北段(观光路-观天路)及龙澜大道北延段工程,道路总长约14.5公里,总投资约41亿元。早在2017年,龙澜大道北段已经实现全线通车,大致呈南北走向,全长约6公里,包括5公里快速路和1公里主干道。

而龙澜大道北延段则全程在福城辖区。据福城街道介绍,龙澜大道北延段,南起于观光路节点,往北终点连接大外环高速,全长约3.15公里,道路红线宽度55米。采用城市快速路标准,主线双向6车道+辅道双向4车道,主线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辅道设计车速40公里/小时。远期,龙澜大道北延段与龙澜大道其他路段实现连接后,与外环高速、福龙路连接,最终形成高、快连接的模式,极大地便利龙华北部片区出行。

据福城街道介绍,龙澜大道北延段项目于2017年5月下达初步道路红线,2018年4月正式下达道路红线,随后7月对道路红线再次微调。2017年,在第一次下达初步道路红线后,福城街道就提前介入,开始对该项目开展摸底排查,为后期开展的土地征收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最终确定该项目涉及征收未征未转集体土地9.06万平方米,永久性建筑物6.42万平方米。今年4月左右,福城街道正式启动该项目征收补偿工作。

历时9个月全面完成土地建(构)筑物征收工作

据福城街道土地整备中心介绍,龙澜大道北延段项目征收工作呈现多个特点,包括房屋权属复杂、业主身份复杂、业主诉求多元等,为土地征收工作增加了重重困难。

为加速推进该项目的征收工作,福城街道办几乎每周召开一次专题协调推进会,由街道主要领导主持,及时协调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街道主要领导多次前往现场检查督办,参与谈判,动用一切力量,穷尽一切办法推进土地整备工作。街道分管领导具体包点负责,带领工作人员加班加点,面对面地倾听业主诉求,积极做好业主思想工作。具体到业务部门,实行分组包户责任制,确保责任到人,同时在街道层面专门抽调6名业务骨干、专业人才和2名社区工作人员脱产组成攻坚小组,与测绘公司等技术单位一同开展拆建(构)筑物的测绘、评估和谈判工作。

福城街道土地整备部门工作人员金宝剑全程参与了这一项目的征收工作。他回忆说,龙澜大道北延段属于政府征收项目,补偿标准与市场价格有所差距,给征收工作带来很大阻力。“一方面,补偿标准较低,与业主的心理预期相去甚远;另一方面,不少业主不在龙华或深圳,联系困难,我们只有反复联络。我们经常利用周末、夜晚上门拜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讲政策、讲大局、讲发展、讲未来。有的上门反反复复上门谈了10多次,有时一谈就谈到凌晨两三点,这都是工作常态。”

“征收谈判其实是一个建立信任的过程,业主对我们有信任,才愿意坐下来谈。”这是金宝剑颇有感触的一点。为打消业主们的疑虑,该项目攻坚小组尽可能多地收集资料,道路规划图、用地项目图、其他业主签约协议书等相关信息,将之逐一摆到部分业主面前,在坚持政策统一、标准统一、口径统一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用足、用活政策,尽可能满足业主需求,做通思想工作,最终促使其配合政府征收工作。

在这一点上,该项目攻坚小组特别注重“站在业主的立场上去想问题”。金宝剑这样形容,“大道理要讲给他听,小算盘也要帮他打”。面对业主提出的多元诉求,工作人员直面回应,打消业主的疑虑与担忧。比如,业主认为房屋面积测量不精准,工作人员就在业主的眼皮底下复核;业主要整体搬迁,工作人员就联合社区,积极主动帮忙寻找厂房,帮忙解决工人的安置问题,尽量缩短工厂搬迁时间,将业主的损失降至最低。

在多套方案诚意服务下,业主们终于被攻坚小组诚意打动,在短短9个月的时间里,龙澜大道北延段攻坚小组取得一次又一次重大突破。接下来,福城街道办将继续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拿出敢于啃“硬骨头”的决心和勇气,全力冲刺,加快项目承租户清退和房屋拆除工作,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落地提供有力保障。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伍秋蔚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