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保障安全供水“最后一公里” 惠及用户3.3万户

编辑:陶倩2018-12-21 08:4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区优质饮用水入户第一阶段工程已免费改造完成46个小区。

今年5月,君子布片区进行雨污分流管网工程改造。(资料图片)

日出印象花园居民用上优质饮用水。

日出印象花园已完成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并实现抄表到户。


以前,日出印象花园的居民常常为水龙头里流出的“黄水”和因不定期停水而发愁,如今,居民彻底摆脱了这些烦恼——他们不仅喝上了干净优质的饮用水,这一年来也没有遇到因爆水管而停水的情况。而这一转变得益于小区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的完成。据了解,龙华区优质饮用水入户第一阶段工程已免费改造完成46个小区,惠及用户3.3万户。

小区换上新水管告别“黄水”和“锈水”

昨日,记者走进位于民治街道的日出印象花园,可以看到居民楼外墙上一排排崭新的不锈钢水管“爬”墙入户,为居民输送源源不断的优质饮用水。家住B区的居民周先生告诉记者,“小区优饮入户工程大概是在去年年底完工,今年鲜少出现停水的情况。以前的话,下班回家经常遇到停水,没办法做饭、洗澡,情况很糟糕。”“停水后再放水最容易出现‘黄水’,可能要放水十几分钟才干净。”小区物业管理处经理成刚补充说,小区从入伙至今已经十几年,在龙华区属于老小区了。受地面沉降影响,埋在地底下的水管容易爆裂,一爆裂就要停水维修,这给居民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

与日出印象花园存在同样问题的潜龙花园也是比较老的小区,共有居民1080余户。小区物业管理处和业委会因此向深水龙华水务公司提交了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改造申请,深水龙华水务公司对小区管材、漏损率进行评估后,将该小区纳入龙华区第一阶段第四期改造范畴,工程于今年9月顺利完工。

自来水水质问题一直是市民十分关心的民生热点。深水龙华水务公司管网工程师黎海华告诉记者,实际上,各自来水厂的出厂水水质合格率均达到100%,但是自来水从出水厂到市民家中,要经过市政管网和小区供水管网,部分小区供水管网老化锈蚀严重,自来水在输送过程中被“二次污染”,就容易出现“黄水”“锈水”等现象。因此,小区供水管网是决定用户龙头水质关键的“最后一公里”。

取消“中间层”收费实行抄表到户

优质饮用水工程的启动,为抄表到户打下了基础。“过去由于条件限制,我们小区没有实现抄表到户。”成刚说,深水龙华收取物业公司的水费,是按照小区进水管与市政供水管接驳处的总表计算的,而物业公司收取居民的水费则是每家每户的分表。由于小区管网老化,从总表到分表这一段支管存在漏损。“以前每个月漏损有8千至1万立方米,水费差不多要2万元,一年就24万元。这对管理处来说是一笔很大的损失,同时也浪费了宝贵的水资源。”

“优饮工程主要是对管材不合格、漏损特别严重的小区进行改造。”黎海华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小区提交进行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申请后,龙华水务公司会对小区管材、漏损率进行评估,对于管材不合格、漏损率大于等于5%的小区,可以纳入优饮改造项目中。

据介绍,很多老小区的埋地管和立管基本为灰口铸铁管、PVC管、镀锌钢管等,管材不合格,加之使用年限较长,腐蚀、锈蚀严重。这也导致了“黄水”、“锈水”、爆管、漏损等问题的发生。黎海华表示,改造后,小区的埋地管统一更换为球墨铸铁管,立管统一改成不锈钢管,原来的“中间层”收费改成抄表到户,即水费由供水企业统一按照标准收取,上述问题统统可以得到解决。

全面完成今年管网建设任务

2018年,龙华区按照“雨污分流,截污限排,资源利用,综合治理,建管并重”的工作方针,实现龙华区雨污分流管网全覆盖和辖区污水全收集。截至目前,全区已全面完成雨污分流支管网建设任务459公里,以及799个小区的排水管网正本清源改造任务,建设完成率100%。

区环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历史原因,2016年以前龙华区排水管网缺口很大,已有污水干管长期超负荷运行,且基本为雨污混流,这些问题严重制约辖区水质提升。为破解这一难题,龙华区按照“分片建设”思路,结合路网改造、道路“白改黑”、城市更新、城中村整治等,通过为精简审批“开绿灯”,建立完善的汇报协调、监督、评价体系,加快形成项目建设“加速度”等方式,全力提速排水管网改造建设。

同时,区环水局在管网建设过程中积极与城市管理局、城市更新局、市交委龙华交通运输局等单位沟通协调,在工程项目的前期设计阶段就征求各单位意见,配合统筹部门规划,协调建设,避免重复施工。在项目施工进场前和施工过程中,区环水局积极和社区居民代表沟通并做好宣传工作,尽力获得居民的理解支持并要求施工单位文明施工,加快建设进度,尽量避免施工扰民。

在后期运营管理上,新建管网建设完成后,区环水局以“做好一片、接管一片”的理念,及时验收、及时移交给区属国企龙华市政管理有限公司。据了解,深圳市龙华市政管理有限公司自今年1月1日起,已全面接管龙华区3090公里排水管网,迅速开展网格化、高效化、规范化维护管理,实现全区排水管网管养全覆盖。

接下来,区环水局将进一步查漏补缺,加快织网成片,将所有管网纳入“一张图”管理,构建系统完善的污水收集处理系统,打造更宜居的生态龙华。

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文 蔡维泽/图(资料图片除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