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全面推广三小场所消防安全管理检查档案电子化

编辑:陶倩2018-12-20 11:53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基础网格员上门采集三小场所信息。


深圳新闻网12月20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张嘉兴)记者从12月19日召开的观湖街道三小场所消防安全管理信息化系统推广会议上了解到,为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用信息技术提升管理效能、加强流程管控,观湖街道将全面推广三小场所消防安全管理检查档案电子化,让三小场所纸质档案管理的传统模式成为过去,进一步为基层提效减负。

推进“三小”场所消防安全管理检查档案电子化试点是观湖街道基层治理改革智能化的重要内容之一。从今年6月起,在区相关部门的指导下,观湖街道正式启动试点工作。在了解了一线网格员的实际工作需求后,8月完成了系统初步的设计开发工作并在鹭湖社区开展了系统试点工作,10月系统完善后在松元厦社区开展试运行工作。  

试点推进过程中,基础网格员负责“三小”场所档案电子化的场所信息管理、初查登记、隐患事件巡查采集等,消防安全管理网格员负责“三小”场所档案电子化的复查登记、不定期监督检查、处置基础网格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隐患、指导基础网格员在“三小”场所的消防安全隐患巡查工作等。该套信息化系统通过前期试运行,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巡复查周期能由一个月缩短至15天,并实现智能查办,为部门、社区党委掌握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在总结试点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接下来,街道消安办、社区网格中心和各社区将加快磨合、无缝对接,确保人尽其责、运作顺畅,建立起规范的“三小”场所消防安全管理信息化工作站机制,推动社区治理智能化、科学化、精细化,实现“发现问题彻底化、隐患处置高效化、治理效果最大化”,为下一步在全区推广奠定坚实基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