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教育开启新时代 2025年高校将达20所

编辑:何畅2018-12-18 09:40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深圳教育为什么能得到他们的青睐?这反映了深圳教育已成深圳的强项,是城市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原标题:深圳教育开启新时代 2025年高校将达20所


深圳商报2018年12月18日讯 近日,龙华区教育局2018年秋季赴外招聘教师,吸引了清华、北大、香港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等国内外名牌大学的优秀学子。

深圳教育为什么能得到他们的青睐?这反映了深圳教育已成深圳的强项,是城市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教育投入力度不断加大

教育要实现大跨越、大发展,投入是根本保障。深圳市委市政府建立健全教育投入保障机制,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2013-2017年期间,全市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累计1971.9亿元,年均增长20.14%。2016年提高全市统一的生均拨款标准,各级各类学校生均教育事业费在全国居于领先水平。

2018年,全市改扩建公办中小学校42所,新增公办中小学位6.29万个,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的26%,继上年新增5.1万个学位创新高后,新增学位数量再创历史新高。

围绕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深圳精准施策,出台了《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非深户籍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管理办法的通知》,学生不分户籍非户籍,只要满足基本条件(核心是父母单方一年社保),均按照统一标准申请义务教育公办学位。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位的72%、公办学位的55%提供给了非户籍学生,比例全国最高,符合本市就读条件的非户籍学生100%可在本市就读。

紧抓教师队伍建设

基础教育要想高质量发展加码提速,必须吸引、培养、造就一批高层次教师人才队伍。近年来,深圳着重抓住人力、财力两个方面,一方面从投入上保障各级各类教育调整结构,另一方面抓住教师队伍建设这个“牛鼻子”,确保改革构想落到实处。

深圳教师队伍整体呈年轻化、学历高、职称高等特点,高中学校教师硕士研究生比例为26.07%;小学本科以上学历教师比例为78.61%,正高级教师和特级教师数量居全省第一。深圳创新师资制度改革,在全国率先出台、落地校长职级制改革,成为深圳提升教师队伍核心竞争力的标志性事件。今年4月份,深圳启动公办中小学校长职级首次认定工作,全市1200名正、副校长按相应条件整体过渡至相应职级,兑现相应职级待遇,在国内率先探索了校长专业化发展的新路径。

实施“优秀校长培养工程”,首期20名学员接受为期一年、五阶段、北上广港等多地培训的阶梯式培养,全力打造新时代优质学校“领航人”。出台《关于推进深圳市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管理改革的指导意见》,稳步推进“区管校聘”改革,优化教师资源配置。

高等教育获跨越式发展

深圳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屡获重要突破。深圳大学6个学科进入ESI(基础科学指标)世界排名前1%,成为内地高校ESI排名进步最快高校;新增7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新增数量在全国排名第三、广东第一。南方科技大学建校不到6年即获批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创下国内最短纪录,2019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位列内地高校第八位。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进入新一轮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高校行列。深圳技术大学从筹建到设立再次刷新“深圳速度”。中山大学·深圳正式开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园建设加快,2019年即可投入使用。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深圳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启动筹建深圳创意设计学院、深圳师范学院、深圳音乐学院。

2016年10月,深圳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高等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确定了深圳下一步发展高等教育的总体目标、基本思路和主要举措。提出争取到2025年,全市高校达到20所左右,全日制在校生约20万人。由此开启的深圳教育新时代,为深圳不断汇聚起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智力资源。(记者 包力)

相关新闻